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两种不同的 “当时没有想那么多”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1-05 10:31:53  稿源:宁波日报

  殷国安

  1月4日,合肥暴雪压落蒙城路桥一通信电缆,引发交通瘫痪。@合肥庐阳交警在线协警熊陈爬上公交车顶,用双手托举电缆线10多分钟。被抓拍后在朋友圈迅速走红。他说:当时没想那么多,反正能让市民优先上班嘛(1月4日北京时间)。

  因元旦凌晨在兰州中央广场环岛玩漂移,1月2日,林某昊、任某龙被兰州市公安机关以涉嫌用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予以刑事拘留。提起此事,两人直言当时没有想到那么多,现在特后悔(1月4日澎湃新闻)。

  对比这两条新闻,有意思的是,当事人都说了同样的一句话来解释自己的行为——“当时没有想那么多”。从中,我们可以得到一些启示:“当时没有想那么多”使用频率较高;有人做好事用这句话,有人做坏事用这句话;不同的人用这句话体现了不同的境界。

  生活中,许多在紧急危险情况下奋不顾身救人的英雄,会拿这句话来解释自己为什么挺身而出。2008年,在汶川地震中冒着危险,一个人救下72条生命的司法警察童建忠就这样回答记者,“救了72条命,我当时没想那么多”;2011年,双手接住坠楼孩子的杭州“最美妈妈”吴菊萍也是这样解释自己的行为的:当时怎么会想那么多呢……唯一想的就是怎么去救人。英雄们的言语告诉我们,危险而紧张的时刻,他们是没有时间去想什么的,他们冲上去完全出于本能,而这种本能恰恰是其平时养成的高贵品质在关键时刻的自然流露。正是“当时没有想那么多”,才说明了英雄的可贵。

  不过,生活中也有另一种情况,有些人做错事、做坏事,也是什么也没想,就糊里糊涂地干了。例如玩漂移的那两名青年,他们是脑子一热就干起来了,竟然没有想一想法律、想一想安全、想一想后果,结果害了自己。这种“当时没有想那么多”,只能说明他们没头脑、太轻率了,他们应该多想一想的。现实生活中,有些人就是因为没有多想想,被人拉下水,或者自己滑向了泥潭而不能自拔,还有人则因为没有多想而上当受骗,给自己的财产造成损失。

  这里我想起一个典故:有一次,仲由(即子路)和冉求都问孔子听到道理之后是否就要施行,孔子对子路说:“你有父兄在前,怎么可以听到就去做呢?”而对冉求说:“听到后就应该去做。”公西华见到这种情况有些疑惑,就向孔子请教。孔子回答说:“求也退,故进之,由也兼人,故退之。”(意思是冉求平日遇事退缩,所以我给他壮胆;仲由胆大好胜,所以我要压阻他。)

  知道了道理是不是要立即去做,孔子根据学生不同的性格给出了相反的答案。那么,我们要不要提倡“当时没有想那么多”,也可以区别不同的情况给出答案。如果是在紧急的情况下去做一件对人民有利的事,那就可以“不要想那么多”,冲上去就对了;如果我们是做一件可能不那么正确的事,那还是要多想想,把前因后果想清楚,想明白了再决定是否行动,这样可以少犯错误,也可以让自己少受损失、少受欺骗,而不是等恶果出现后再抱怨:“当时没有想那么多。”

编辑: 郑晓华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让列入名单的高校居安思危,让未能入选的高校看到方向与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相关征收机关也应当亲自出面,究竟是如何拆迁的、到底补偿了多少等问题,给其他拆迁户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说法。
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平抑租金、房价乃至地价,促进楼市租售结构走向合理等多重意义。但也要汲取过去的某些教训。
在筑梦的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成功,便汇集了做大事的“能量”。
观点集粹(gdjc)
吐槽“家庭医生” 是个善意提醒
家庭医生应先求“医”再求“数”
观点集粹(gdjc)
守住“幼有所育”的底线
携程亲子园虐童,追责必须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