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司马童文集
中国游客要看淡“背锅”与“躺枪”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2-24 10:03:00  稿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司马童

  今年1月间,日本青森县八甲田山上的知名景观“树冰”遭到游客用粉色荧光喷漆涂鸦,现场留下了用英文和中文喷写的“生日快乐”。近日,日本警察以“威力业务妨害罪”逮捕了一名在东京居住的29岁缅甸男子。该男子承认,因为想给女朋友一个惊喜才这样做的。此前,曾有不明真相的网友把矛头指向“中国情侣”。(2月23日央视新闻)

  缅甸男子在日本景区喷漆涂鸦,因现中文喷写的“生日快乐”,一度害得中国游客的文明素质又遭贬损。如今真相大白、“沉冤”得雪,网上随之又见神评论:孔夫子的话,已经越来越国际化了!而反思此事,我倒觉着,这一回的“素质洗白”,不等于每次会有这种欣慰答案;但同时,“走出去”的中国游客,以后也要尽量平衡心态,看淡各种不期而至的“背锅”与“躺枪”。

  近些年来,中国游客俨然已成“大金主”,受到许多旅游目的地国家和地区的争相拉拢。仍以日本的许多商家为例,他们“非常期待”每年中国的国庆节,且也确凿是下足了工夫:除了“喜迎国庆”的中文招贴,一些店家向使用银联卡的顾客发放打折5%的优惠券,有的还支持用“微信支付”进行结算等。但很多人应能想到,“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这所有的恭敬和善待,还不是奔着请你去“支持经济发展”的?至于其间一些中国游客在购物时高声喧嚷等的现象,人家则选择性地采取隐忍或淡化罢了。

  有钱当然不等于“处处都是爷”。事实上,仅就部分中国游客动辄喜欢在旅游景区随意涂鸦而言,这些年传回国人耳朵里的可羞之事,的确不胜枚举:埃及3000多年神庙浮雕出现“丁xx到此一游”的涂鸦后,其真实身份是南京的一名初中生;伦敦奥运会期间,圣保罗大教堂的金色回廊里,被刻上了“国安是冠军”的涂鸦……为此,每到春节、国庆“黄金周”将至,我国驻外使馆常要发布旅行安全提示,提醒中国公民在国外“不喧哗、不吵架、不涂鸦”等。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应该想到,随着中国游客大踏步地走出国门、游历四海,针对我们一些游客文明素质等欠缺的说三道四或媒体渲染,也必然会时有所见、不断增多。这当中,我们既要从点滴细节做起,着力改变和改善自身的整体形象,同时也要有一种客观的心态,既承受得了夸张化的“巴结”,也释然得了尖酸化的“躺枪”;而遇事动辄沾沾自喜,抑或是愤愤不平,其实都算不得一种“旅游大国”民众的成熟表现。

  中国游客要看淡“背锅”与“躺枪”,不是说“老子有钱就这样”,或者说过于相信“清者自清”的这句老话。而是讲,幸福生活不是一蹴而就,旅游素质也并非一日飙升。所以,现今中国公民兴起的出国出境旅游热,不单单是一种国民形象的接受评判和打分,何尝又不是一种见贤思齐、取长补短的学习与提高。那么,逐渐改变异国民众对我们文明素质的某些“成见”,也就同样会有一个从误解到信任的“阵痛”过程。

  日本景区的中文涂鸦,最终证明是缅甸男子的“杰作”。这一出乎许多人意料的调查结果,目前可能是偶然,但我们有理由坚信,它会越来越成为一种大势和必然。因为,旅游何尝不是一种“学习”,当这种“学习”正日益变得习以为常,中国游客的整体素质,势必也会潜移默化地“升级换代”。

编辑: 郑晓华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让列入名单的高校居安思危,让未能入选的高校看到方向与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相关征收机关也应当亲自出面,究竟是如何拆迁的、到底补偿了多少等问题,给其他拆迁户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说法。
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平抑租金、房价乃至地价,促进楼市租售结构走向合理等多重意义。但也要汲取过去的某些教训。
在筑梦的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成功,便汇集了做大事的“能量”。
观点集粹(gdjc)
新时代当有新风尚
说说“新瓶与新酒”
观点集粹(gdjc)
有偿救援不是“不付费无救援”
愿“有偿救援”能形成倒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