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紧紧抓住“项目争速”这个关键点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2-26 10:07:00  稿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之一

  江海

  “没有好项目、大项目,就没有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后劲”“抢时争速上马建设一批好项目、有质量的大项目”,在全市推进“六争攻坚”动员大会上,市委主要领导的讲话掷地有声、催人奋进。

  项目之于一个城市,就好比家庭之于社会——看似庞大的社会体系,正是由千千万万个家庭“细胞”组成的。离开了家庭这个单元,社会便失去了存在的基础。一个城市也是如此。城市的产业发展、城市的建设、城市的创新,包括城市文明等软实力的提升,都可以分解、落实到具体的项目之中。重视项目,城市发展才能快马加鞭;离开项目,城市发展就无从谈起。

  改革开放四十年,宁波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进步和变化,得益于过去我们引进、上马、干成了一批又一批的大项目、好项目。今后一个时期,宁波靠什么打造“名城名都”?靠什么“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阵”?还是要靠项目的支撑,要靠项目的拉动,要靠项目的引领,这也是将“项目争速”置于“六争攻坚”之首的意义所在。

  必须看到,当前的宁波,在城市竞争格局中的处境,并不容乐观,用市领导的话讲是“标兵越来越远,追兵越来越近,强兵越逼越紧”。实际上,这两年有不少宁波人心里也是憋着一股劲的。那么,如何才能赶上“标兵”、甩掉“追兵”、战胜“强兵”?“狭路相逢勇者胜”,一个城市的“突围”,必须靠项目、靠干劲、靠速度。

  “项目争速”,机遇意识要强化。有人说,今后十年、二十年,是每个城市都不能错失的历史机遇期。这是有道理的。在新一轮城市竞争白热化的今天,好项目大家都在争、都在抢。无论是产业项目,还是基础设施项目,谁先“落子”,就意味着谁抢得了先机,占据了发展的主动权。而一旦大的布局、格局形成,“后发者”往往会陷入十分被动的处境,再寻思去调整、“补课”,无异于难上加难。因此,机遇必须牢牢地抓在自己手里,不能错失。

  “项目争速”,长远谋划很重要。有道是,“磨刀不误砍柴工”。从实践中看,任何一个项目,前期谋划越深入,后期推进就越顺利。大凡推进不顺利的项目,多与前期谋划不到位、不充分有关。这方面,需要加大力度。近些年,宁波成立的研究机构不少,应进一步整合资源,发挥好“智囊团”作用。特别是要围绕城市长远发展,加强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研究,拿出一批高质量的成果,服务和保障“项目争速”。

  “项目争速”,方法路径要创新。常听一些基层管项目的同志感叹,“上一个好项目,人得瘦一圈;干成一个项目,要掉一层皮”。此言不虚。在资源要素日益趋紧的今天,钱从哪里来?地从哪里来?人才从哪里来?这些都要开动脑筋想办法。按传统的路径去走,未必走得通,还是要善于在政策范围内改革创新,“另辟蹊径”。而这,要有一定的胆魄。

  “项目争速”,工作责任要夯实。项目推进,争与不争大不相同。有些项目,拖一拖,一年半载就过去了。要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形成“争”的氛围,关键要压实“争”的责任——要明确“时间表”,立下“责任状”,画出“路线图”,争先的就要奖励,落后的就要“打屁股”。只有严格兑现奖惩,形成有效激励,才能强化“争”的意识、激发“争”的斗争、鼓舞“争”的干劲。

编辑: 郑晓华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让列入名单的高校居安思危,让未能入选的高校看到方向与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相关征收机关也应当亲自出面,究竟是如何拆迁的、到底补偿了多少等问题,给其他拆迁户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说法。
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平抑租金、房价乃至地价,促进楼市租售结构走向合理等多重意义。但也要汲取过去的某些教训。
在筑梦的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成功,便汇集了做大事的“能量”。
观点集粹(gdjc)
新时代当有新风尚
说说“新瓶与新酒”
观点集粹(gdjc)
有偿救援不是“不付费无救援”
愿“有偿救援”能形成倒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