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狗年“水煮驴皮”是否舌尖上的扯皮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2-28 10:00:55  稿源:光明网

  光明网评论员

  农历狗年伊始,围绕“水煮驴皮”的价值所发生的争议颇值得玩味。今天(2月27日)有媒体报道说,昨天深夜,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原卫生部)于2005年底启用、现在全国多地开通12320卫生公益热线官方微博发布《致歉声明》显示:“2月18日,因审核不严,我们转发了博文《过节不值得买之阿胶》,虽发现问题后迅速删除,但仍引起关注并造成误解。对此,我们向广大网友和12320的用户诚恳致歉!”

  据报道,2月18日,狗年初三,全国12320卫生公益热线官方微博发布了一条微博,大意是说阿胶在保健品中的段位一直很高……不过,阿胶只是“水煮驴皮”。驴皮的主要成分是胶原蛋白,而这种蛋白质缺乏人体必需的色氨酸,并不是一种好的蛋白质来源……

  由上述两则微博,谁个能辨别清楚其中的是非曲直——如果还有兴趣想辨别的话。按前一个微博,其用语完全是剥开“水煮驴皮”神秘面纱的架式,如果再将此处的文字补白且想象成头两季《舌尖上的中国》里的解说声,那不是非常能打动人的一段解说么:驴,这个昔日大草原上的奔跑迅速的四肢动物,自被人类驯化以来虽脾气不改、动辄嘶吼,但其尸皮却被认为大有裨益于鲁西平原这块土地上的人们,因此,在鲁西平原乃至整个中原,它们也成了没有因其脾气而改变命运,但却因其体皮被水煮后的价值而改变命运的驯化动物;不过,狗年伊始,传来了也许是自其被驯化以来的最好消息,最新科学研究证实,其实,驴皮的主要成分是胶原蛋白,而这种蛋白质缺乏人体必需的色氨酸,并不是一种好的蛋白质来源……

  当然,这其后的《致歉声明》,对于群驴来说可不是什么好消息,足以致其大放悲声。不过,在《致歉声明》里,其致歉文字的字里行间,却怎么也找不到可以澄清“水煮驴皮”究竟有无“高段位”价值的解释。“审核不严”、“转发博文”,这与“水煮驴皮”价值的肯定或否定有何关系;“发现问题”中的“问题”究竟是什么“问题”;“造成误解”的“误解”究竟是什么“误解”,以及既是“致歉”,那是不是驴皮的主要成分中的胶原蛋白并不缺乏人体必需的色氨酸,因而是一种好的蛋白质来源,等等,都让人如坠五里雾,越看越糊涂。而如果有关“水煮驴皮”的胶原蛋白、色氨酸、蛋白质来源的说法并无错谬,那么深夜“致歉”又从何而来,国家卫生计生委开通的12320卫生公益热线官方微博的信誉又何在?

  如果上述博文及其道歉没有下文,没有更进一步的说明,则狗年伊始围绕“水煮驴皮”的前后翻转就真成了扯不清楚的“狗扯驴皮”。当然,在一个个体都可根据DNA追踪自己的远古祖先究竟来自哪里的世代,要想证明“水煮驴皮”究竟有无价值、有什么价值、有多大价值,想必不是什么太大的难事,起码不是需要创新科技手段而后才可着手证实的事。这也如同有文章解释燕窝鱼翅并无传说中的营养价值,只是以初高中的化学知识就可解释清楚一样。

  实际上,上述问题关系到的是“水煮驴皮”究竟有无价值,或即使有价值的话,其价值及其来源是否单一、其价值所在的营养可否被合成或替代?这些问题固然与“水煮驴皮”的产业相关,但更关系到驴们的“前途和命运”。在去年,有关中国在非洲收购驴皮而引致非洲一些国家大量出口驴皮至中国的消息,曾引发媒体争论。因此,搞清楚“水煮驴皮”的是非并非无益。

编辑: 郑晓华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让列入名单的高校居安思危,让未能入选的高校看到方向与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相关征收机关也应当亲自出面,究竟是如何拆迁的、到底补偿了多少等问题,给其他拆迁户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说法。
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平抑租金、房价乃至地价,促进楼市租售结构走向合理等多重意义。但也要汲取过去的某些教训。
在筑梦的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成功,便汇集了做大事的“能量”。
观点集粹(gdjc)
新时代当有新风尚
说说“新瓶与新酒”
观点集粹(gdjc)
有偿救援不是“不付费无救援”
愿“有偿救援”能形成倒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