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茶盐君
让每一次牺牲都有意义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2-28 10:50:00  稿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吴剑

  2018年2月24日这一天,有三位民警因公殉职。成都地铁公安分局民警张宪国在上班领枪时,心脏骤停,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六枝特区公安局平寨派出所副所长付文轩春节值班期间因病晕厥入院,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梅州市梅县区公安局隆文派出所副所长卢焕新,在值班时突发疾病晕倒,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

  他们是人民警察,随时随地在我们身边,默默地为万家灯火负重前行。可是,很多人却不一定知道,他们付出的不仅仅是勤苦工作的汗水,还有流血和牺牲,他们是和平年代流血最多的职业群体。有资料显示,2017年全国公安民警因公牺牲361人,比去年少1人,几乎每一天都有警察牺牲,且绝大多数是基层一线民警。

  2018年春节前后,河北石家庄民警刘瑞航执行任务期间因突发疾病去世,贵州松桃33岁刑警李双双连续奋战抓获抢劫嫌疑人后倒在岗位上,舟山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新城大队民警张旭辉在值班期间突发疾病因公殉职,临武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民警罗方仁因劳累过度倒在了值班室……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人民警察用奉献镌刻忠诚,用奋斗书写人生,用生命诠释信仰。他们英勇而敢于冲锋,因为他们一片丹心铸警魂,他们临危时视死如归,因为他们心中装着国家和人民,这是国家之幸、民族之幸,更是人民群众幸福感和安全感的源泉和保障。面对这些可爱的人,一次又一次令人痛心疾首的牺牲,我们又该做些什么?

  2月18日,重庆市渝北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杨雪峰,在疏导交通时被人持刀暴力袭击,经抢救无效牺牲。对于这样一位春节期间在岗执勤而因公殉职的警察,任何人都应当心存敬重,深表痛惜。然而,重庆、湖北、郑州等地接连有人在网上侮辱杨雪峰,这类为了发泄个人私愤而在互联网上公开辱骂牺牲民警的行为,令全国各地的网友无比愤怒,最终被依法拘留,受到法律严惩。

  一个国家没有英雄,就没有希望,一个民族不懂得尊重英雄,就失去了根魂,一个人如果连最基本的道德底线都守不住,是何等的悲哀。中华民族有千千万万的英雄舍生忘死、前赴后继,才有今天越来越接近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新征程,每一个人都应当始终牢记这些民族脊梁、国家栋梁,尊重他们,就是尊重自己。

  影片《红海行动》热映的同时,有人问,“为了解救一名人质,牺牲了两名战士,值得吗?”笔者认为,当我们能真心领悟到“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在“负重前行”,当我们听到英雄因公殉职的消息时会深感痛惜,当我们在漆黑的夜晚看到守护安宁的民警时会感恩感动,那么,他们的付出是值得的,英雄的牺牲也是有意义的。

编辑: 郑晓华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让列入名单的高校居安思危,让未能入选的高校看到方向与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相关征收机关也应当亲自出面,究竟是如何拆迁的、到底补偿了多少等问题,给其他拆迁户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说法。
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平抑租金、房价乃至地价,促进楼市租售结构走向合理等多重意义。但也要汲取过去的某些教训。
在筑梦的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成功,便汇集了做大事的“能量”。
观点集粹(gdjc)
新时代当有新风尚
说说“新瓶与新酒”
观点集粹(gdjc)
有偿救援不是“不付费无救援”
愿“有偿救援”能形成倒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