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舌尖3》遇冷,说明了什么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3-02 09:52:52  稿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蔡清辉

  “第一季,口水长流,馋到深夜舔屏;第二季,有口水有泪水,有点不是滋味;第三季,白等了4年!没有口水,只有找茬。”以上是网友对刚刚播完的《舌尖上的中国3》的吐槽。事实上,《舌尖3》与口碑爆棚的前两季,尤其是第一季相比,参照坐标过高,遇冷属意料之中。

  《舌尖3》虽为美食纪录片,却更像一部人文大片,围绕“器具”“宴席”“厨人”等八大主题,从烹饪器具革新谈起,介绍了各地独特的风味小吃、宴饮聚会风貌、饮食养生保健、厨人的执着匠心、人情的温暖以及南北交流、民族融合、东西交汇等等,向观众尽情展示了中华传统饮食文化的博大精深。传承的同时,其在结构选材、画面拍摄、配乐解说等方面,也实现了“创新、突破和发展”。尽管其还存在广告代言与资料引用错误的嫌疑,但有此冷遇,在一定程度上也印证了“续集难获好评”的无情现实。

  “续集热”由来已久。仅2016-2017两年,好莱坞就推出了《惊天魔盗团2》《忍者神龟2》《独立日2》等续集;而仅在去年,国产续集的《绣春刀2》《闺蜜2》等影视作品也不断出品面世。“续集热”是影视市场竞争的必然产物,毋庸置疑,续集在激发市场活力、节约广告成本、降低投资风险等方面,具备独特优势。大凡票房强劲的作品,观众意犹未尽,也会期待再出续集。然而,若仅仅“换汤不换药”,或原作未提前预留空间,勉强硬拗拍出续集,最终只能是狗尾续貂。一般说来,原作过于出色,观众早已确立自己的审美意象,这种先入为主的主观判断,很容易直接成为评判续集的标准。

  拍续集不是病,但如果一窝蜂成潮流,那就是大病,将直接扼杀影视产业原创的潜在力量。现下,原创能力太弱已严重影响我国影视产业的健康发展。中国影视作品要想走向世界,必须找寻自己的精神原乡,夯实作品内容的原创内涵。

  “提升文艺原创力,推动文艺创新”,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新时代文艺发展的重要命题。文艺原创力对文艺创作保持活力、产业持续发展和国家文化繁荣至关重要,而文艺创新则是中国文艺发展从高原向高峰迈进的基础保障。

  出类拔萃的影视作品,无一不是因为具有深刻的思想内涵、极强的文学性和高超的艺术性而让人称颂。打造这样的作品,迫切需要原汁原味的高创作水平和强文化积淀。

  当前解决影视产业原创乏力问题的关键,一是重视剧本创作,尽快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提高编剧地位和待遇。二是要在全社会营造重视、扶持、认可和鼓励原创的良好风尚,确立原创文化的道德准则;确立我国保护、奖励、尊重、培育和提升原创能力的法律原则;加强版权保护力度,坚决遏制侵权盗版现象;构建相对客观公允的影视评价体系,推进产业的创新发展。三是要加强高等艺术院校对编剧导演等高端人才的培养,缓解影视产业综合性创新型人才的断层问题。

编辑: 郑晓华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让列入名单的高校居安思危,让未能入选的高校看到方向与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相关征收机关也应当亲自出面,究竟是如何拆迁的、到底补偿了多少等问题,给其他拆迁户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说法。
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平抑租金、房价乃至地价,促进楼市租售结构走向合理等多重意义。但也要汲取过去的某些教训。
在筑梦的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成功,便汇集了做大事的“能量”。
观点集粹(gdjc)
新时代当有新风尚
说说“新瓶与新酒”
观点集粹(gdjc)
有偿救援不是“不付费无救援”
愿“有偿救援”能形成倒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