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再好的改革也得讲究方式方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07-22 10:01:43  稿源:宁波日报

  毛建国

  2014年,河北涿鹿县教科局局长郝金伦引进了“三疑三探”课堂教学模式。三年来,这一模式引起了极大争议,部分家长强烈反对。日前,当地官方发布消息:全面停止“三疑三探”。而郝金伦也选择了辞职(7月21日《成都商报》)。

  看得出来,郝金伦是一个很有个性的人,也是一个很想做事的人。郝金伦在辞职讲话中的那句“回头一看,援兵没了,粮草切断,孤军深入”,更透出“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的悲壮感。但静而思之,笔者以为,郝金伦的失败,有其必然性。

  这是一个呼唤改革的年代,改革精神固然要有,行事却不能草率。特别是教育改革,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不能不慎之又慎,没有确切把握,就可能犯盲动主义。2013年8月,郝金伦出任教科局局长,次年便开展了此次教改。“三疑三探”教学模式到底有没有经过论证,有没有得到专家和业内人士的认可?自己想当然地“认为很美”,并迅速在全县强推,显然是草率的。改革有可能成功,也有可能失败。但具体到教育改革,只能成功不能失败,万一失败,那就是误了一批学生。这样的风险实在冒不得。

  更重要的是,改革从来不是在真空中进行的,必然要考虑社会的态度,特别是应想到反对声音。具体到这件事,很多家长对教改不以为然,有的甚至认为这是“政绩工程”。对于这样的批评,郝金伦有些不屑一顾,但反对声就在这里,完全忽视是不对的。推行之初,能不能充分征求意见,先从理解改革的家长开始,尊重不理解家长的“徘徊权”?如果采取试点分批的方式,而不是一刀切强推,民意反弹或会小得多。

  涿鹿的教改失败,很容易让人想到改革不易。确实,改革不是一件容易事,也正因其艰难才显其不凡,才应该得到理解和宽容。但我们应该清楚,改革并不是仅有一个好的初衷就行,实践早就告诉我们,再好的改革也得讲究方式方法,在改革之前要经过详细论证,在具体改革中,应该倾听不同意见,特别是反对者的意见,减少强制推进带来的阻力。

  没有不冒风险的改革,但能少冒些风险还是少冒一些风险。正因此,改革慢不得也急不得,需要防止因为风险而不前行,也不能无视风险,盲目摁下“快进键”,一些该做的工作也被弃置一边。

编辑: 郑晓华
 
男子租房养母 和谐家庭依靠的不仅是“孝”
现在的社会虽然男女平等,但是有些人却利用自己身体或年龄上的优势,去欺压女性,依旧顽固的认为女性就是弱势群体。
宁波鄞州区的湾底村从落后的“烂眼村”变成了人人羡慕“亿元村”的故事,其发展的经验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人民第一”。
不要夸大所谓“从政风险”,它只是一种回归,回归到官场应有的堂堂正正的健康状态。慎独与修心,是从政风险面前提高自我免疫力的最佳良药。
观点集粹(gdjc)
抵制不是爱国的最佳选择
涵养理性包容的国民心态
观点集粹(gdjc)
标语与石头在一起
共享发展幸福梦――鄞州湾底村的家园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