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司马童文集
多一些“创业+领路”的致富英雄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07-25 10:07:51  稿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司马童

  25年孜孜以求,从一亩多的果林,发展到近千亩的果山;从水蜜桃一个单品,增,凝聚着水果合作社社长汪国武的付出和心血。在这里,“月月有花看、天天有果吃”。4月中旬樱桃上市,桑果、蓝莓、水蜜桃、葡萄、冬枣、草莓……60多种水果完成“无缝隙”接力。(背景新闻:逐梦花果山——记梁弄汪巷水果合作社社长汪国武)

  余姚梁弄是革命老区,山林资源可谓得天独厚。从梁弄汪巷这个小山村走出来的汪国武,显然是个借助本地优势、改变山乡命运的有心人。30年前,年轻的汪国武在外烧窑,收工后便躲在宿舍如痴如醉地翻看农业科技书刊。这种默默积蓄的力量,在他1992年春回到汪巷,最初种下100多株水蜜桃树后,也就开启了他个人的“水果人生”,以及汪巷村的“发展之旅”。

  汪国武不愧是一位大山深处的创业者。凭着对“水果创业”的美丽梦想,他起早贪黑、辛苦劳作、积极摸索,一有时间就热衷于看书、泡论坛、请教专家,使得只有初中文化的他,渐渐成了远近闻名的“水果种植专家”。20多年里,他已打造出一片占地近500亩的欣欣向荣的“百果园”。不仅如此,汪国武还用他的行动表现出,真正的创业者,从来都不想成为一个独行客——当乡亲们羡慕他荒山上的桃树硕果累累,也有跃跃欲试的念头时,汪国武毫不犹豫就答应了下来。

  做创业者相对易,当领路人更加难。但正所谓“手握金钢钻,不怕瓷器活”,为了确保领好路和帮助乡亲们少走弯路,汪国武自有他的过人处,也即把自己的承包地当作了试验田, “任何品种都存在适应性问题,风险我来承担,试种成功后推开,形成规模效应。”正是靠着这一颗颗坚实的“定心丸”,四乡八邻的农户纷纷信心十足地干了起来,一位位村民从汪国武这里“出师”,成为了种植水果的行家里手。

  多一些“创业+领路”的致富英雄。一方面,需要我们放出眼光,将更多像汪国武这样的乡土专家进入视野、发挥才干;而另一方面,显然也要“用人不疑”,千方百计地为这些致富英雄的一展身手、施展抱负,提供更大的舞台和足够的帮扶。我们看到,在村里,汪国武牵头成立了科技协会和水果合作社,组织会员开展经验交流、信息发布、良种推广等活动;而现在,声名鹊起的汪巷水果产业,开始辐射梁弄13个行政村,凭着实打实拥有“盛名”的汪国武,也成为了梁弄上万亩水果的“总农艺师”。

  生于斯,长于斯;创业于斯,领路于斯。如果说,很多工作都有一种“接地气”的需求,那么“一家带万家”的致富英雄,我看同样存在一种“信不信,家乡人”的抱团跟队源动力。余姚梁弄“水果专家”汪国武先富带后富的可贵实践,不但是脚踏实地的努力榜样,而且也很能给人以参照与复制的奋斗自信。

编辑: 郑晓华
 
男子租房养母 和谐家庭依靠的不仅是“孝”
现在的社会虽然男女平等,但是有些人却利用自己身体或年龄上的优势,去欺压女性,依旧顽固的认为女性就是弱势群体。
宁波鄞州区的湾底村从落后的“烂眼村”变成了人人羡慕“亿元村”的故事,其发展的经验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人民第一”。
不要夸大所谓“从政风险”,它只是一种回归,回归到官场应有的堂堂正正的健康状态。慎独与修心,是从政风险面前提高自我免疫力的最佳良药。
观点集粹(gdjc)
教学改革不能只凭一腔热情
再好的改革也得讲究方式方法
观点集粹(gdjc)
抵制不是爱国的最佳选择
涵养理性包容的国民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