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陈依元文集
地域特色:特色小镇生命力之所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07-29 10:40:52  稿源:

  路远

  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发出《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提出到2020年,培育千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7月20日新华社)。

  根据《通知》精神,特色小镇建设将成为经济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推动力量,假以时日,建成的特色小镇将如朵朵奇葩扮靓美丽中国,诚值期待。

  如同花有千姿百态,特色小镇应强化地域特色,这样才会各具特色,才有强大生命力。我们常说“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同样,特色小镇“只有凸显地域特色的才是首屈一指的”。当下国内不少城市“千城一面”,特色小镇建设应力避这一误区。为此,《通知》特别强调,培育特色小镇要防止“千镇一面”和一哄而上。省里也要求,力争通过3年的培育创建,规划建设一批产业特色鲜明、体制机制灵活、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多种功能叠加的特色小镇,这些要求的核心无不凸显地域特色。

  地域特色包括地方的地理环境特色、历史经典特色、文化(旅游)特色、产业特色等。这些特色可单具或兼具,应靠这些特色来提升小镇品位。如第一批省级特色小镇中的桐庐健康小镇就基于其地理环境特色,海宁皮革时尚小镇与产业特色有关,而湖州丝绸小镇、龙泉青瓷小镇、青田石雕小镇则兼具历史经典特色、文化特色和产业特色。未来3年里浙江将重点培育百个特色小镇,聚焦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等七大产业,兼顾茶叶、丝绸、黄酒、中药、青瓷、木雕、根雕、石雕、文房等具有历史经典特色、文化特色的产业。无论最终呈现什么形态,这些小镇的最大价值也在特色。

  宁波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沿海开放城市、东方大港、工业制造大市,山水资源丰富,拥有多方面、多领域特色。比如,地理环境方面有山河湖海桥,大运河、四明山、东钱湖等特色显著;历史经典方面拥有稻作、甬绣、青瓷、骨木镶嵌、根雕等特色;文化(旅游)方面有浙东学术、商帮、藏书、饮食、影视城、渔文化、民国旅游等特色;产业方面拥有港口航运、服装、石化、汽车、塑机模具、家用电器、文具等特色。此外,我市的众多科教文机构也各具特色。所有这些,无不是创建特色小镇的丰富资源。我市入选第一、二批省级特色小镇的7个小镇,以及入选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名单的4个小镇,都离不开上述特色。如第一批省级特色小镇中的奉化滨海养生小镇离不开地理环境特色,梅山海洋金融小镇兼具地理环境特色与产业特色,江北动力小镇与产业特色有关。

  今年初,我市也提出了3年打造百个特色小镇的目标。笔者认为,要实现这个目标,步子应迈得再大些。因为,从实际看,我市在申报省级特色小镇方面,与杭州相比还有差距。比如,第一、二批省级特色小镇中杭州各有9个,宁波分别有3个、4个,不及前者一半。而且第一批中杭州的西湖云栖小镇、西湖龙坞茶镇、余杭梦想小镇、富阳硅谷小镇、桐庐健康小镇、临安云制造小镇等颇具特色,值得我们学习。

  让人欣喜的是,宁波第三批省级特色小镇申报名单中有不少小镇“特色感”增强了,如历史经典方面有梁祝爱情文化小镇,文化方面有象山渔文化小镇,旅游方面有前童旅游小镇、溪口民国文化小镇,环保健康方面有荪湖健康小镇、滕头低碳小镇等,这些特色小镇充分利用了当地固有的特色资源,笔者认为,这样的路子就走对了。

  3年打造百个特色小镇,可谓时间紧任务重,要实现这个目标,最大限度利用现有的特色资源是条捷径。特色小镇的建成,不仅会进一步增强经济活力,也会进一步提升民生幸福指数。期待我市“百镇不同面,镇镇有特色”那一天的到来。

编辑: 郑晓华
 
男子租房养母 和谐家庭依靠的不仅是“孝”
现在的社会虽然男女平等,但是有些人却利用自己身体或年龄上的优势,去欺压女性,依旧顽固的认为女性就是弱势群体。
宁波鄞州区的湾底村从落后的“烂眼村”变成了人人羡慕“亿元村”的故事,其发展的经验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人民第一”。
不要夸大所谓“从政风险”,它只是一种回归,回归到官场应有的堂堂正正的健康状态。慎独与修心,是从政风险面前提高自我免疫力的最佳良药。
观点集粹(gdjc)
解好出租车改革的“利益四边形”
合法化后的网约车如何才能“更美好”
观点集粹(gdjc)
动物园不可能一点责任也没有
用“汉德公式”来划分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