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甬城晨笔
就算他们是无证摊贩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09-26 09:14:00  稿源:宁波日报

  易其洋

  一帮“不明身份”者,在鄞州姜山镇滥施暴力,强行向明光北路上的摊贩收取“管理费”。此事经媒体报道后,舆论大哗。警方已成立专案组,表示力争尽快破案,给群众一个交代。

  关注此事,注意到一种论调:这些摊贩都是无证摊贩,担心被查处罚款,所以之前既没人向警方报案,也没人愿意配合警方调查。这一论调的潜台词应该是,这些摊贩违法违规在先,本就是查处取缔的对象;他们自知不合法理,受到暴力威胁和敲诈勒索后,只能吃哑巴亏;相关部门没能尽早掌握情况,及时查处打击,也是情有可原。对此,有必要辨析一番。

  如果明光北路上真不允许设摊,那么,只要有人在此摆摊设点,监管部门都必须严肃查禁;就算查禁起来难度再大,也必须一以贯之,而不能时紧时松,甚至放任自流。更不能因为无法彻底查禁无证摊贩,就放弃监管责任,任由“不明身份”者依靠暴力打砸去管去收费。现代社会,管理收费权是一种公权,只能“法定法授”,而不能是谁的拳头硬、胆子大,谁就可以“自定自授”,肆意行使。更不能说,因为无证摊贩们不主动报案、不配合调查,那帮人横行霸道大半年了,自己就可以不主动调查,不积极查处,任其坐大为患。

  如果这些摊贩真是无证经营,自当依法取缔。但也要问一问:附近有大型企业,那么多工人在那里工作生活,周边的服务设施是否能够满足需求?原有的服务设施是否存在服务不周、价格偏高、使用不便等问题?下定狠心,重拳出击,取缔无证摊贩应该不难,但如果不能从根子上解决问题,查处无证摊贩就像割韭菜一般,那么,行使监管之责,势必困难重重,也极易激化矛盾甚至诱发恶果。

  就算这些摊贩是无证经营,也不能说明那帮人流氓无赖式的“管理”就是应该的、合法的,更不能减轻监管部门失察失职的过错。更要认识到,查处无证摊贩跟打击涉黑势力,绝对是性质不同的两码事,不可混为一谈。说“摊贩们都是无证经营”,如果只是陈述事实,倒也罢了,如果是想以此混淆是非、扰乱视听,甚或推卸责任、姑息养奸,那就需要明辨深思。

编辑: 郑晓华
 
“年终奖缴社保”是一家欢喜几家愁
尽快改变那种“严以律人,宽以待己”的行事标准,先要确保“拾金不亏”或“拾金微酬”,然后再讲“拾金不昧”。
那么为何一只蟹在一些地方总是管不住管不好,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又有怎样的结难以打开,值得有关部门深入反思。
在全球化今天,惟有珍视信息与数据的价值、在传统实体与新兴智能间寻找合力点,所谓“百年老店”的梦想,才不至于雨打风吹去。
对剩余月饼的处理建立起有效的处理机制,从而保障公众“舌尖上的安全”,执法监督得让公众能够看得明明白白。
和谐家庭并非一个“孝”字可以承担,科学的家庭教育,融洽的夫妻关系,良好的家风,等都是建立和谐家庭的重要因素。
观点集粹(gdjc)
有多少人盼着买得起的“蚁房”
深圳“鸽笼房”故事的解读
观点集粹(gdjc)
就算他们是无证摊贩
为何要到“非抓不可”时才动真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