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司马童文集
“麻雀餐馆”查坑客更要查捕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10-08 09:38:00  稿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司马童

  国庆节期间,网友反映,湖北黄陂罗汉寺街黄土公路边上的一家麻雀特色餐馆忽悠消费者,点菜员不主动出示菜单价格,只在消费者面前晃一下菜单,先称“百把块,不会吓到你的”,而结账时几个人消费动辄便是三五百元。有消费者还反映,在该餐馆,如果顾客稍不注意,没点的菜也会写上多算钱。(背景新闻:网曝黄陂一家麻雀餐馆宰客:没点的菜混着算钱)

  一家排档式的路边餐馆,口口声声称其消费价格“不吓人”,而当顾客瞧着食客众多没作细问吃完之后,报上来的价格则是“麻雀68元、斑鸠100元、下饭菜68元……”,有的食客5人竟吃了700多元,与店方理论几句根本没用,只能自认倒霉。由此,也难怪有网友发出另类之议:新闻图片上有店家提供“免费钓鱼”的招贴,原来是这么个“钓鱼法”啊!

  看来,这家号称“麻雀味道鲜,永远记心间”的路边特色餐馆,可能已尝够了不拿菜单示人的甜头。记者网上搜索发现,至少自去年五一开始,就有不少在该店吃过饭的消费者表示遭遇过类似忽悠与欺诈。那么,记者将此事反映给当地消费热线和市长热线,理应得到相关监管部门的足够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尽快填平这一“坑客陷阱”。否则的话,诚信待客的“小洞不补”,必将招致贻害整体的“大洞吃苦”。

  “麻雀餐馆”存在坑客之嫌而仍显生意不错,一则可能因其靠近旅游景区而不愁有过路客人,二则自然是“美味麻雀”的吸引所致。而就后者来说,已有不少网友提供质疑: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规定,非法猎捕野生鸟类,如果是麻雀、斑鸠等普通鸟类,猎捕数量在20羽以上,就构成了刑事犯罪;如果是属于国家二级以上保护动物的野生鸟类,猎捕一羽就会构成犯罪。所以,如此明目张胆地大做“麻雀生意”,包括林业管理等部门,须得闻风而动地做出追查处理。

  当然,“麻雀餐馆”未必真的卖麻雀,也有可能是另一种的“挂羊头卖狗肉”。笔者也发现,有湖北武汉的网友就跟帖称,“根本不是麻雀,是小鸡我太清楚了。”这么说来,“麻雀”有假,“斑鸠”的可信度也就很值得怀疑了。但是,无论其“特色卖品”是真是假,这堂而皇之开出来的“麻雀餐馆”,都可视作是投向有关管理和执法部门的一封“举报信”,要么深查有损地方形象的坑客欺诈,要么打击捕鸟杀鸟的违法行径。

  对于“麻雀餐馆”,查坑客更要查捕鸟。媒体报道称,对于记者的如实反映,截至发稿尚未接到相关回复。这里同样存在着两种可能,一是在局部地区和一定范围,有关部门对节日旅游消费的投诉处置,还欠安排得当和反应及时;二是对此“麻雀猫腻”早已见怪不怪,也便有意无意地懒得去多管了。而显然,越是这样的疑似不作为,就越会助长“麻雀餐馆”的忽悠与坑客。

  可以这么说,路边“麻雀餐馆”的张扬存在,不仅仅是封针对涉嫌违法经营的“举报信”,又何尝不是检验相关监管者是否恪守职责的一块“试金石”。同样来自媒体报道,麻雀、斑鸠被摆上餐桌,“货”从哪里来的?去年底的时候,河南虞城县森林公安局从一野生动物收购处顺藤摸瓜,迅速摧毁了一条猎捕、收购野生动物的“食物链”。两厢对照之下,湖北黄陂的“麻雀餐馆”实在是太“幸运”了。

编辑: 郑晓华
 
“年终奖缴社保”是一家欢喜几家愁
尽快改变那种“严以律人,宽以待己”的行事标准,先要确保“拾金不亏”或“拾金微酬”,然后再讲“拾金不昧”。
那么为何一只蟹在一些地方总是管不住管不好,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又有怎样的结难以打开,值得有关部门深入反思。
在全球化今天,惟有珍视信息与数据的价值、在传统实体与新兴智能间寻找合力点,所谓“百年老店”的梦想,才不至于雨打风吹去。
对剩余月饼的处理建立起有效的处理机制,从而保障公众“舌尖上的安全”,执法监督得让公众能够看得明明白白。
和谐家庭并非一个“孝”字可以承担,科学的家庭教育,融洽的夫妻关系,良好的家风,等都是建立和谐家庭的重要因素。
观点集粹(gdjc)
有多少人盼着买得起的“蚁房”
深圳“鸽笼房”故事的解读
观点集粹(gdjc)
宁波岂容“法外之地”?!
为何要到“非抓不可”时才动真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