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茶盐君
从“抗战神剧”之《血战钢锯岭》想到的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12-16 09:27:00  稿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茶盐君

  受身边的朋友鼓动,去看了刚上映没多久的《血战钢锯岭》,这部以太平洋战场最惨烈的冲绳岛战役为背景拍摄的电影,看完后,我最真实的感觉是有几处感动和震撼,也有一些思考,一并与大家分享。

  1、“抗战神剧”

  这不是我说的,是我刚走出影厅,听到一位观众的评价。

  关于“抗战神剧”,我们见得多了,广电总局还专门针对“抗日神剧”发布过“抗战剧过度娱乐化不得发证”的相关政策。

  那些把敌人描绘得过于弱智,剧中出现很多夸张、雷人的虚构场景的,被称为“抗战神剧”,它们把前人浴血奋战换来的胜利描述成唾手可得,绝对是“画虎不成反类犬”的高级黑,真把观众当傻子呢?

  但是,《血战钢锯岭》是改编自二战上等兵军医戴斯蒙德·道斯的真实经历,讲述他拒绝携带武器上战场,并在冲绳战役中赤手空拳救下75位战友的传奇故事。虽然影片中描绘的主人公,像赵子龙一样“七进七出”,神奇般地救出许多战友,他在枪林弹雨中来去自如,能在许许多多日本兵眼皮子底下救下那么多伤员,并且全身而退。这些一段段剧情,似乎很符合“抗战神剧”的编辑逻辑,但经过导演实战场景的真实呈现、紧凑的剧情安排和演员的演技发挥,会让观众感觉到,这一点都不夸张,甚至很真实,很感动。

  所以,这绝对不是一部“抗日神剧”,不夸张、不雷人,用艺术的形式把浴血奋战的过程呈现给观众,即便从理性上去想,这样的剧情很难让人理解,但感性上,我们能够接受这样的剧情安排,愿意相信这是战场上真实发生过的奇迹,这就是好的影片带给观众的感受,只有那些像设置“手撕鬼子”类似剧情的片子,完全忽视观众智商,或者说以“神剧”为营销策略的低档次影视剧,才叫“抗日神剧”。

  然而,我们拍抗战剧的目的,是为了去纪念为国家民族牺牲的民族英雄和烈士先人,美国也是一样的,这部饱含着浓浓美式爱国主义色彩的《血战钢锯岭》,就是这样一部好片子。可那些“抗战神剧”,则是对浴血捍卫家国的先烈们最大的不敬,更是对抗战历史的极不尊重和无耻践踏。

  在影片中,当戴斯蒙德第一次在钢锯岭上,一次又一次把战友救下的时候,我能够感受到浓浓的英雄主义色彩,这是一个民族英雄在战场上舍身忘死的精神,让人肃然起敬。

  但是,当我们看到一部“抗日神剧”中,一个八路军战士飞檐走壁轻而易举夺取小日本首级的时候,会觉得如何?我会觉得,这特么是什么脑残导演设计出来的奇葩武侠片剧情,相信这样的神剧,观众丝毫感觉不到任何抗战英雄原本应有的勇武精神,如此,我们拍抗战片的意义也就荡然无存,甚至反而会起到反效果,引来一些观众对历史的嘲弄,对英雄的嘲讽。

  2、日本人

  我非常不喜欢某些日本人。

  虽然,上面这张剧照的台词有些冷......但是,确实有许多人的爷爷被日本人残忍地杀害了。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1937年12月13日南京沦陷后,日军在南京及附近地区进行长达四十多天的大屠杀、抢掠、强奸,无恶不作,这段历史,南京30多万死难者不会忘记,我们中华民族每一代每一个人,都不应该忘记。

  尽管我们经常讲,铭记历史,不是为了仇恨,而是为了不再受人凌辱,是为了激励我们强大起来,不再被侵略。但是,对于我个人而言,我不可能喜欢那些好战的日本人。在《血战钢锯岭》中有一幕令我印象极深,日本人打退美国人后清理战场,看到一名已经毫无抵抗能力但一丝气息尚存的伤兵,日本兵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把美国兵割喉杀死。不要跟我说什么战争残酷你不杀他他就杀你诸如此类的话,我完全懂得这个道理。

  但是,即便是美国兵还有反抗能力,从安全角度考虑,要将对方杀死,完全可以开枪或者一刀刺死,选择用割喉的极端形式,让我感到毛骨悚然。日本人这种变态性的暴力行径不得不令人感到恶心,更何况,这还是面对完全没有反抗能力的人,日本兵从容不迫地抓起他的头发,用刀轻轻一抹,这情景,似乎在玩一种“艺术”一样。

  没错,这就是一些把杀人当做“艺术”的人。1937年11月,日本军官向井敏明突发奇想,向另一名少尉军官野田毅提出进行灭绝人性的“砍杀百人大竞赛”,以谁先杀满100人为胜利,奖品为一瓶葡萄酒,《东京日日新闻》于1937年11月30日报道过百人斩竞赛的消息。这就是日本人极端残暴的最有力证据。

  茶盐君的一位亲戚,亲眼看到日本兵用刺刀挑起一个婴儿,引众人发笑,他们把杀人当成了乐趣,这是何等的残暴,怎样的一种变态啊?更何况,日本至今仍在南京大屠杀等历史问题上反复狡辩,甚至否认他们媒体自己报道过的“百人斩竞赛”残暴杀人事件,妄图掩盖真相篡改历史,这是何等的无耻呢?

  3、战争与和平

  前文提到,战争残酷,你不杀他他就杀你,这确实是事实。影片中,为什么戴斯蒙德不愿意拿枪,就会遭受大家那么多不解、嘲讽和歧视呢?因为经历过战争的老兵们都明白,战场上就是九死一生,没有情怀、没有怜悯、没有仁慈,不能心软,只有你死我活,这就是战争。

  所以,战争确实会让很多人变得疯狂、麻木甚至变态,如果世界上忽然多出几个变态的暴力群体,那么遭殃的必然是手无寸铁的老百姓们,正因如此,我们呼吁和平,拒绝战争,战争对于每一个国家、民族以及全人类而言,都是毁灭性的灾难。

  在45年对日制裁,和平宪法中,有两项非常重要的规定:规定日本政府永远不得拥有军队;剥夺日本对外发动战争的权利!这是日本犯下泯灭人性滔天大罪的应得惩罚。然而,日本民族好战本性并不会因为时间而磨灭,更不会因为这两条规定就做“乖宝宝”,近年来日本军国主义气焰十分嚣张,安倍已经直接跳过“靖国神社”,嚷嚷着要修宪了。

  如果抛弃“和平宪法”和“专守防卫”国策,日本自卫队将不再是一支防御性武装力量,而是一支有极强进攻性的军事力量。这就是好战本性,这些人永远不会放弃对外扩张的任何一个机会,不惜发动反人类的各种战争,一直以来都是如此。如今,一个罪恶的潘多拉盒子正在打开,沉睡多年的军国主义随时可能借尸还魂,二战后好不容易恢复的全球和平发展的好日子,很可能因为某些日本人而再次改变。

  越好战,越变态,越变态,越好战!对于这样的变态好战者,全世界全人类都应该起来反对,我们必须反对那些为了本国利益挑起其他国家武力争端的肮脏行为和交易。战争会让无数人流离失所,让无数家庭支离破碎,会让人类文明遭到极其严重的破坏,也可能让很多战场上的人,成为杀人不眨眼的心理病患者。影片中酗酒成性的主人公父亲,把两个儿子从小打到大,甚至想要拿枪杀死妻子,种种表现,都是因为战争在他心中留下了太多的伤痛和恐惧。

  战争太可怕,我们每一个人,世界上每一个国家,都有责任维护这一份来之不易的和平。而那些发动战争的人,必被后人永世唾骂,那些企图发起战争的国家,全世界都不应该给他好果子吃。

  4、宗教与信仰

  继续讲《血战钢锯岭》这部影片,最大的一个特色,就是宗教与信仰,贯穿着整部电影始终,相信许多人看完后都会感叹,是耶稣的力量,让戴斯蒙德坚持到了最后,是信仰的力量,能够让他在濒临绝境时候永不放弃。

  主人公戴斯蒙德是个虔诚的基督教徒,他相信耶稣,耶稣教他杀人是最大的罪恶,所以他绝对不碰枪,不杀人,这就是信仰,他觉得违背了信仰,就活不下去。正因为无比坚定的信仰,他心中“能多救一个就多救一个”的这种信念,支撑着他在战场上救下了那么多战友。

  信仰只有宗教才有吗?显然不是。当年那些日本人也有信仰,他们的信仰不是宗教,而是日本最大的“神”——天皇陛下,一句“为了天皇陛下”,就可以让他们变成无视自己生命的野兽,也可以令他们自觉完成艺术且华丽的剖腹自杀。

  影片中,钢锯岭上退下来的生还者在描述日本兵时,眼神中透露着无比的恐惧,称他们是一群不怕死的野兽,日本兵从地道冲出来反击时,拿着枪冲向美国兵时的那种视死如归的场景,确实让人震撼,是什么样的力量能让他们这么拼死无畏呢?当然,也是信仰。

  咱们中国人,有没有信仰?或者说,我们抗日民族英雄们,有没有信仰?这里的信仰,当然不是指宗教信仰,而是人的一种追求和信念。那个“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那个拍案而起慷慨激昂发表《最后一次演讲》最终被特务暗杀的闻一多,武汉“4.29空战”身受重伤油箱着火却不跳伞驾机撞向敌机的英雄陈怀民,以及许许多多连姓名我们都不知道的牺牲烈士们,他们为什么不怕死?因为有信仰,他们的信仰是什么?我想不需要我言明。

  影片中有句台词,叫“所有人的信仰都是值得尊重的”,这是对的,正如戴斯蒙德凭着信仰的力量英勇救下无数伤员之后,所有之前鄙视他的战友都对他表示了尊重,开战之前,还允许他完成祷告,也不怕延误了战机...

  但是,每一种信仰之间,还是有些许差别的,每个人的看法当然也不尽相同。比如对于影片中戴斯蒙德因为信仰而拒绝带枪上战场,就有网友表示过于“圣母心”,这样的“战士”到了真正的战场上的作用真的有多少?真能每次都想钢锯岭这样幸运吗?我看也未必,而这样的信仰,未免存在极端性。

  包括当年那些日本人的信仰,那种野兽似的血性,恐怕也就他们民族能发挥到极致,这到底是好还是坏呢?我觉得要看情况,如果这个民族有侵略扩张的企图和本性,那么这种信仰,对于别的国家来说,当然是不好的。

  相比而言,我还是比较喜欢咱们中国人的信仰,很多人不知道我们中国人的信仰是什么,其实我个人觉得,我们的信仰,就是和平发展,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在历史上是如此,在如今南海局势上,依然如此。其实,这和许多宗教的一些惩恶扬善的教义是差不多意思的。

  5、其他

  近日,这部充满美式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色彩的《血战钢锯岭》被选为2016美国电影学会十佳电影,这样的影片对于美国而言,当然是全世界放得越多越好。

  为什么?因为它凸显的是美国人正义无畏的正面形象,通过电影这种艺术行为,让全世界人民都感觉到他们国家的强大和宗教的力量。这对美国有什么好处?你自己去想。

  不过,这部影片虽然把日本民族大无畏的信仰描绘得还算正面,偶有刻画日本人残忍暴力的几个场景,但是《血战钢锯岭》能否完整地在日本上映?我至今未查到日本上映日期,倒是看到了日本国内许多抵制声音,更别提大规模上映了。

  那么这说明什么呢?那不是一个号称无比民主的国家么?为什么要抵制这样的好片子给普通日本民众欣赏呢?

  很明显,某些日本人最见不得人的这段历史,他们巴不得从教科书中弯曲抹去,怎么可能在日本让这样的电影影响年轻人对日本历史的判断,这样他们历史不就就白篡改了吗?这么多年弯曲历史的教育就白搭了!

  说到教育,也谈谈咱们中国的,某些日本人绞尽脑汁想让自己的后代忘记那段肮脏的历史,我们就应该想方设法让我们的后代铭记那段刻骨铭心的历史。我们应该思考,如何在我们的青少年课堂教育上,多设置一些让年轻人能够入脑入心的好课程,不要让年轻人一提到历史课就想打瞌睡。另一方面,我们确实应该多拍一下优秀的抗战影视作品,只有像《血战钢锯岭》这样的文艺作品,才能使信仰走进人心,才能让历史在人们心中铭记。

编辑: 郑晓华
 
“永远在路上”是答卷也是教材
要遏制非质量原因的短命建筑现象,就要改变“领导一句话就变”的城市规划生态,具体说来,有两项工作要做。
设置专门的监督机构,补齐信息安全短板,对为个人信息上一道“安全锁”,形成让“内鬼”伸手必被捉的信息安全防范网络。
一个成熟的现代公民,必须习惯于从定量化的精准视角去判断所谓的“安全性”,而不是将模糊式的“致害关系”无限放大。
此类排名传递很坏的办学导向。需要进一步追问的是,民间机构做的“百强高中”排行榜,是怎样变为教育部官方发布的?
观点集粹(gdjc)
遏制校园欺凌须德法两教并重
不是所有的校园冲突都是欺凌
观点集粹(gdjc)
“罗一笑式”骗捐何以频频上演
莫让网络成为消费公众情感的“牟利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