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茶盐君
这位“自媒体”君,请大家认真关注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12-20 09:28:00  稿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茶盐君

  不久之前,美国总统大选尘埃落定,事后,有人把川普的胜利总结为自媒体对传统媒体的胜利,认定川普获胜是自媒体和社交媒体的加冕礼,认为由于自媒体的出现,传统媒体面临丧失话语权、由盛而衰的转折点。

  对此,茶盐君认为,传统媒体不会是那艘被自媒体新技术的冰山击中而行将沉没的坦泰尼克号,而必然成为摆脱民粹主义的裹挟而拯救一个时代理性和价值的诺亚方舟,自媒体的出现会给传统媒体发展带来革命性的变化,但不会令传统媒体消亡。

  那么,这个被一些人认为可以影响美国总统大选的一种“媒体”,是什么样的存在?为什么会拥有这样的力量?茶盐君想从三个方面谈谈自己的看法。

  1、自

  自媒体的核心,是自。

  自,不是自私、自己、自我、自由,从更广泛的意义上来讲,我认为这个自,指的是人民。自媒体,就是人民自己的媒体,所以这样的“媒体”,能影响美国大选的结局,应该能理解是为什么了吧?

  可以这么说,赢得了自媒体的支持,就是赢得了人民的支持,就是赢得了选票,和美国总统的宝座。

  在美国如此,在中国当然也如此,在人人都有话语权的自媒体时代,自媒体的声音就是人民的声音,忽视自媒体的存在,就是忽视人民的存在,是万万要不得的。

  仅从微信公众号这一平台而言,每天增加1万个公众号,现有公众号2000万个,如果每个公众号能影响50个人,那么这些公众号的影响力就能覆盖10亿人,这就是自媒体的力量,当然这里面也包括传统媒体的新媒体账号。

  无论如何,随着自媒体创业环境的日渐完善,加入这个自媒体大军的人会越来越多,从传统媒体人士跳槽转做自媒体运营的现象来看,就能瞧出一些端倪,谁不想自己拥有话语权呢?

  在一个每天阅读量30多亿的微信公众号平台,有2000万个公众号不断地传播着他们的思想和信息,全国8亿微信用户,25%每天打开微信超过30次,55.2%每天打开微信超过10次,这是一种什么现象?

  简单说,就是普通人已经可以自己创建“媒体”,用自媒体的影响力去传播信息,引导舆论,这种引导力完全可以影响人的思想,甚至可以改变社会,改变世界。

  2、媒

  自媒体的粘性(吸引力),靠媒。

  媒体一词,来源于拉丁语“Medius”,音译为媒介,而“媒”字在古代,差不多就是媒婆的意思,就是帮男男女女搞对象。用现在的话说,就是牵线搭桥,让大家走到一起来搞互动。

  对于大多数自媒体来讲,与粉丝保持互动是必不可少的运营日常,不管是在文章当中尽量使用贴近受众需求的语言体系和故事内容,还是在评论当中及时与网友进行交流,如此,才能保持粉丝粘性。

  不过,如果能像媒婆一样,搭建一个自媒体平台,让男男女女们自己在里边儿互相认识、交流、互动,那么这样的平台显然更能吸引网民驻足、关注,往大了说,其实就是社交媒体了,比如,微博、微信、知乎等平台。

  但是,即便是小小的一个微信公众号、一个微博个人账号,同样可以做成一个小圈子,让粉丝们能够在你的自媒体平台成为志同道合的朋友,天天在你的平台中聊聊人生,撩撩妹子,如此,你的自媒体平台何愁没有活跃度呢?

  茶盐君研究过太多自媒体,各种类型,包括传统媒体类、政府官方类、企业营销类、时政评论类、娱乐八卦、吃喝玩乐类等等,能够有全国性影响力的账号,除了像人民日报、央视新闻这样的大牛,大多数都是靠持续不断的互动互动再互动,来赢得粉丝们的长相厮守。

  毕竟,能够自说自话不理粉丝感受并且让粉丝心甘情愿跟随的大咖是极少的,像侠客岛这样资深团队运营的账号,也要搞一个岛妹来和粉丝们谈谈心,弄了一个岛友会,定期把粉丝组织起来聚一聚互动一下,目的就是为了以之为媒,粘住粉丝。

  3、体

  自媒体的发展,在体。

  这里的体,意思是团体、集体、群体,毕竟和传统媒体相比,自媒体个体显得太弱太弱了,传统媒体的内容生产能力、受众基础、既有影响力,那都是航母级别的,刚刚崭露头角的自媒体即便你有几万粉丝,那也就是这么点影响力而已,想要发展,就必须抱团。

  抱团的概念有两个方面:一是团队,二是联盟。我觉得两者缺一不可。

  不管媒体形态传播格局如何变化,原创,依然是信息传播中最宝贵的资源,内容,永远是媒体人,包括自媒体人最需要的,但是,做过自媒体的人大多明白,搞原创,拼内容,太难,太累了,没有一个好的团队运营,根本坚持不下去。

  但是现在,自媒体号多如牛毛,人才本身就只有那么多,根本供不应求,现阶段很多自媒体根本达不到组建团队的要求,那么怎么办?那就联盟,怎么个联盟法呢?

  我们可以做个假设,如果有100个人创建了100个自媒体账号,但每个人的精品内容生产能力,打个比方是一星期只能出1篇,那么如何满足你的自媒体号每天起码推送给粉丝一篇高质量的文章呢?假如我们能以7人为一组,轮流生产,共享内容,互相授权转载,如此一来,不就省心又省事了么?当然,这7人的账号性质可能需要统一一下,总不能吃喝玩乐的账号天天发时政类话题内容,那粉丝就懵了。

  近日,宁波市自媒体联盟成立大会,把宁波所有有影响力的各类自媒体组织起来了,就是一个很好的开始。通过这样一个联盟组织,自媒体群体可以凝聚共识,互惠互利,共同绘就宁波互联网发展的未来。

  当然,联盟把一些自媒体个体团结起来成为了一个集体,为每一个自媒体人搭建了一个发展平台,而我们自媒体人如何参与建设,如何实现1+1>2的共赢目标,恐怕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编辑: 郑晓华
 
“永远在路上”是答卷也是教材
要遏制非质量原因的短命建筑现象,就要改变“领导一句话就变”的城市规划生态,具体说来,有两项工作要做。
设置专门的监督机构,补齐信息安全短板,对为个人信息上一道“安全锁”,形成让“内鬼”伸手必被捉的信息安全防范网络。
一个成熟的现代公民,必须习惯于从定量化的精准视角去判断所谓的“安全性”,而不是将模糊式的“致害关系”无限放大。
此类排名传递很坏的办学导向。需要进一步追问的是,民间机构做的“百强高中”排行榜,是怎样变为教育部官方发布的?
观点集粹(gdjc)
遏制校园欺凌须德法两教并重
不是所有的校园冲突都是欺凌
观点集粹(gdjc)
“罗一笑式”骗捐何以频频上演
莫让网络成为消费公众情感的“牟利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