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政府对共享单车要支持也要规范引导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03-02 10:04:28  稿源:中国青年报

   周俊生

  从去年开始,共享单车陆续进驻越来越多的城市。它作为一种投资方向,也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关注。每一种新事物的出现都伴随着新问题,对共享单车而言,违规停放就是最突出的新问题之一。今年以来,一些城市的城管部门收存违规停放共享单车的行为,引发了舆论的关注和争议。先声夺人的共享单车如何可持续发展,已成为一个公众关注的话题。

  在日前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就共享单车的问题作出了回应。他说:“共享单车是城市慢行系统的一种模式创新,实际上也是‘互联网+交通运输’的一种实现方式。”他强调:“由于它对解决人民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特别见效,所以它一出现就受到人民群众热烈欢迎,很多人都尝试这种新的方式。我想应该是积极鼓励和支持。”

  对共享单车在大方向上作出肯定,这是政府应采取的正确态度。近年来,很多城市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进行了大量投入,相比几年前,交通效率有了明显提高,交通拥堵问题也有了不同程度的改善。但是,城市公共交通再发达,也不可能覆盖到每一条马路。因为城市版图时刻处于扩大中,城市边缘地区的交通总是有点跟不上。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商业化的共享单车起到了重要作用。以前,人们总是单纯地期待政府在公共交通方面有更大作为,其实,市场经济发展后,市场能够有效地补足政府供给存在的短板。从共享单车发展迅速这一点来看,它在为城市提供交通便捷服务的同时,也为投资企业提供了盈利模式。市场经济就是通过这样的方式给社会带来好处的。

  但是,由于共享单车运行和停放都需要利用城市的道路和场地,而这是一种城市公共资源,自然需要服从政府对城市的管理要求。目前,一些城市集中处置乱停放的共享单车,正是政府按照其一贯的城市管理规定行使职责。交通部作为交通主管部门,倾向于支持和鼓励共享单车,但地方政府职能多元,还需要行使城市秩序管理的职责,从而出现了矛盾。收存乱停放的共享单车虽然“吃相难看”,但在这种监管手段已经“常态化”的背景下,城管人员这样做也有依据。

  如何解决这个矛盾?必须看到,由于企业经营是一种逐利活动,它很容易为了自身利益而怠慢社会责任,这就需要政府对其进行规范引导,使其在合法范围里活动。因此,一方面,城市政府要给共享单车的发展提供空间。就目前来说,有必要对单车停放场地进行规划,并更多地向公共交通资源贫乏地区倾斜,引导企业的经营侧重点更多地向这方面发展。另一方面,企业也应遵守政府对单车停放的管理规定,不能认为自己从事的市场行为有合理性就挑战相关规定。

  城市和企业双方都应看到,我国城市停车场地普遍紧张,政府不可能无限制地对企业提供这种资源。因此,可以对停车场地适当收费,通过经济杠杆来调节市场需求。如果有过多企业挤入这一市场,政府还可以对停车场地实行竞标,哪家企业出价高、向消费者收费低,哪家企业在管理上有更好的措施,就将场地交给哪家企业。通过竞争,能够推动企业更好地满足政府和消费者的要求。

  至于共享单车的损坏问题,这不难解决。对于租用者造成的车辆损坏,企业可以依照契约,通过经济手段加以制约,视情况扣取租用者缴纳的押金以作赔偿。至于停放在合规场地上的车辆所遭遇的破坏,不仅侵犯了企业利益,也破坏了公共财物,可以运用法律手段加以打击。

编辑: 郑晓华
 
“念恩大妈”再证崇德向善的民间力量
破解儿科危机,“宁波行动”好就好在目标明确,措施落实,拿数据说话。
此规定“时间节点”之前业已批准且早已在市场上流通使用的药名,还是“行不更名,坐不改姓”为妙。
干涉司法严格说来也属于一种违法行为。就算副书记真的“非常廉洁,勇于担当”,也不能对具体案件进行批示。
所谓“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是一份反腐斗争的成绩单,是一份阶段性的答卷。
要遏制非质量原因的短命建筑现象,就要改变“领导一句话就变”的城市规划生态,具体说来,有两项工作要做。
观点集粹(gdjc)
“共享单车押金” 可实行第三方存管
对共享单车赢利模式没必要求全责备
观点集粹(gdjc)
教育惩戒亟须厘清边界细化规则
赋予学校“惩戒权”有助遏制校园欺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