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甬城晨笔
推动垃圾分类 就是要出“狠招”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03-24 09:54:50  稿源:宁波日报

  易其洋

  近日,上海对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再出“狠”招,对全市公共机构及企事业单位将逐步实现“不分类、不收运”,并进一步强化市民参与机制,力争突破“政府热、市民冷”的局面,切实提升垃圾分类实效(3月18日《人民日报》)。

  城镇化进程日益加快,人民生活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垃圾围城”“垃圾下乡”成为城乡发展的“痛点”,且越来越严重。通过分类让垃圾减量或资源化处置,就是为城市治理减压,就是为生态环境减负。近些年,许多城市下大力气实施垃圾分类,但毋庸讳言,跟所花费的财力、人力、物力等相比,效果并不是很明显,有的只是像网友所说,“红了五颜六色的垃圾桶”。

  作为最典型的公共管理问题,垃圾分类是一项综合性极强的系统工程,需要政府、企业、家庭、个人等共同发力,缺一方而不可为。垃圾处理,一般有收集、运输、转运、处置4个环节,而促进垃圾的源头分类,无疑是重要环节。让大家给垃圾分类,要靠宣传引导,但光有“软约束”显然不够。上海出“狠招”,单位的垃圾要是“不分类”,环卫部门就“不收运”。每个单位不可能自己去运送垃圾,也没地方好运送,如何处置就是个大问题。这样一来,就会形成一种“硬约束”和倒逼。而且,制度逼单位,单位就有理由和动力将任务“分解”到个人,让每个人“从我做起”。

  靠自觉自愿,当然也能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但是,一则往往需要较长时间,我们显然等不起;再则,垃圾分类,如果我分你不分,很容易事倍功半甚至无功而返。依靠制度,实施惩戒,让大家“齐步走”,不分类不行,而且要分到位,是一个好办法。上海的“狠招”,值得借鉴,应该“拿来”。

编辑: 郑晓华
 
“念恩大妈”再证崇德向善的民间力量
破解儿科危机,“宁波行动”好就好在目标明确,措施落实,拿数据说话。
此规定“时间节点”之前业已批准且早已在市场上流通使用的药名,还是“行不更名,坐不改姓”为妙。
干涉司法严格说来也属于一种违法行为。就算副书记真的“非常廉洁,勇于担当”,也不能对具体案件进行批示。
所谓“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是一份反腐斗争的成绩单,是一份阶段性的答卷。
要遏制非质量原因的短命建筑现象,就要改变“领导一句话就变”的城市规划生态,具体说来,有两项工作要做。
观点集粹(gdjc)
“刷脸出厕纸”是技术涵养道德
公德上位,何需靠“刷脸”出厕纸
观点集粹(gdjc)
儿童保护需要“文明的网兜”
让孩子坠楼的父母首先应该被谴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