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甬城晨笔
用“一窗受理”制 终结办事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03-28 09:12:36  稿源:宁波日报

  旭初

  市民现在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不必再来回跑各个窗口了,只需选择对应窗口即可实现“一窗受理”(3月27日《宁波日报》)。

  “一窗受理”,令人眼亮。一直以来,公共服务部门多是“分窗”而设,审批流程繁杂,办事效率低下,群众办事要跑东跑西找“专窗”,费时费力又费心,颇有怨言。比如,以二手房不动产登记为例,以往须先到住建窗口办理网签登记,再到地税窗口缴税,然后到不动产登记窗口办理产证,如有其他项目办理,还要找更多“专窗”。而“一窗受理”把各类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梳理整合,变各自为政为“一窗”办结,市民只要取一次号,排一次队,不仅惠及群众,而且提高了行政效率,节省了财政开支,改进了工作作风,可谓一举数得。

  办事难要用制度解决。办事难归纳起来大致有这么两点:一是工作人员在行使职权的过程中,设置障碍,衙门作风、官僚主义成了习惯,该办能办的事也变得难办,能一次办成的,也要反复折腾;二是机构冗杂,“门”多“窗”多,一个“窗”一个公章,一个“窗”一个签字,群众疲于奔波。

  由此,用制度解决办事难,就应在两方面发力。一是整顿软懒散,治理乱作为、不作为,让工作人员“勤”起来;二是从机制上纠正落后的“分窗”模式,以简政改变办事难。市行政服务中心的“一窗受理”,就是从程序上减“窗”,在环节上“裁弯取直”,是用制度终结办事难的体现。

编辑: 郑晓华
 
“念恩大妈”再证崇德向善的民间力量
破解儿科危机,“宁波行动”好就好在目标明确,措施落实,拿数据说话。
此规定“时间节点”之前业已批准且早已在市场上流通使用的药名,还是“行不更名,坐不改姓”为妙。
干涉司法严格说来也属于一种违法行为。就算副书记真的“非常廉洁,勇于担当”,也不能对具体案件进行批示。
所谓“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是一份反腐斗争的成绩单,是一份阶段性的答卷。
要遏制非质量原因的短命建筑现象,就要改变“领导一句话就变”的城市规划生态,具体说来,有两项工作要做。
观点集粹(gdjc)
杯赛风波不歇,教育部门何为
奥数升学各归各
观点集粹(gdjc)
“刷脸出厕纸”是技术涵养道德
公德上位,何需靠“刷脸”出厕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