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可以分妈妈一块”为何引热议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03-29 09:54:55  稿源:宁波日报

  罗志华

  近日,一道小学生的数学题答案在网络上火了起来。原题是“妈妈买回5块饼分给兄弟4人,怎样分才是最公平合理的呢?”一名小学生的答案是“可以分妈妈一块”。对于该答案究竟应不应该给分,网友持不同意见。27日,一项网络投票调查结果显示,88%的受访网友认为孩子有爱,应该给满分;12%的受访网友则认为这是数学考试,答案错误就应该给零分(3月28日《南方日报》)。

  一道不算太难的小学数学题,不管学生怎么答,老师怎么改,按说不会引起社会的热议。但这道题出乎大多数人的预料,它之所以能够成为“网红”,与这名学生的答案刚好触及人们心中的一些情愫有关——与其说人们在思考和评价这道题目,不如说在为当下的一些社会现象寻找答案。

  “可以分妈妈一块”,这个答案虽不符合数学运算法则,却得到多数网友的认可,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在很多人心中,存在“执行规则不能太教条”等想法,认为规则固然应该得到遵守,但假如不考虑特定情境对人造成的客观影响,不顾及人的情感,相对应的结果就很难让人信服。因为这样的想法,一些人在一些事情比如在法与情等关系的把控上,就容易跑偏,出现情大于法的判断,对于一些明显违法违规的行为,也可能认为情有可原。

  而另一方面,也有不少人认为,规则一旦制定,就不能因为任何理由被打破,否则,法律可以打折扣,规章制度将失去约束力,道德规范也无法得到遵守。若如此,社会就会进入无序状态,人们没有安全感。从这个角度来看,解数学题就应该遵循数学的运算法则,不应过多想象和带着情感,否则,很多数学题将没有标准答案。而倘若这种做法被泛化到社会其他层面,我们将丧失衡量社会的标尺,进入无休止的纷争当中。

  由此看来,这道题之所以引发热议,深层原因是它关系到人们对待规则的态度。尽管在这方面人们的观点各不相同,但法治社会,规则理应被放在更显著的位置,各种法律、各类规章制度和道德规范等规则,应该得到每个公民的认真遵守,这个前提不能动摇。对那些合情不合规的行为,则可通过其他方式予以肯定,不应打破规则来迁就。

  就这道题目而言,数学运算法则理应得到遵守,但学生对母亲的情感,则不应放在数学题上来评价,可通过其他方式加以肯定。一位网友的解决方式颇值得称道:本题扣5分,最后总成绩加5分给予特别奖励。这种做法既坚守了规则,又考虑到了情理,不失为一种两全之策,可适用于其他涉及情与法矛盾的社会现象。

编辑: 郑晓华
 
“念恩大妈”再证崇德向善的民间力量
破解儿科危机,“宁波行动”好就好在目标明确,措施落实,拿数据说话。
此规定“时间节点”之前业已批准且早已在市场上流通使用的药名,还是“行不更名,坐不改姓”为妙。
干涉司法严格说来也属于一种违法行为。就算副书记真的“非常廉洁,勇于担当”,也不能对具体案件进行批示。
所谓“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是一份反腐斗争的成绩单,是一份阶段性的答卷。
要遏制非质量原因的短命建筑现象,就要改变“领导一句话就变”的城市规划生态,具体说来,有两项工作要做。
观点集粹(gdjc)
杯赛风波不歇,教育部门何为
奥数升学各归各
观点集粹(gdjc)
“刷脸出厕纸”是技术涵养道德
公德上位,何需靠“刷脸”出厕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