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毛海清文集
我们应当倡导 怎样的车牌文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07-31 13:10:44  稿源:宁波日报

  毛矛

  最近,公安部启动机动车号牌管理改革,全国号牌统一监管,全面推行网上选号。今后,车主将可通过随机选号和自编自选两种方式自愿选号,其中随机选号由“10选1”扩大为“20选1”,号牌号码资源宽裕的地方可扩大为“30—50选1”。

  号牌的本意,是给机动车编个号码,便于识别和查询,只要是一车一号即可。可是,这些年来,车牌还是那个车牌,身价却陡增百倍,车牌上的几个数字、符号组合演绎出许多荒诞故事。什么“666”“888”“999”真是玩大了,“最贵铁皮”屡创新高。“好牌照”“坏牌照”,反映一些人的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已经形成了一种车牌文化。

  车牌之所以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与机动车剧增有很大关系。车子多,号牌量就大,衍生出的“是非”也就多。公车、私车,豪华车、普通车,档次越高,车牌号码也就越“耀眼醒目”,“吉祥度”就越高。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好车好牌照,差车差牌照”现象。此时的车牌,不仅是车辆的数字标识,更是车主身份的体现、社会地位的象征,折射出特权、虚荣和迷信等。这种做法当然没有任何依据,不少人质疑公共资源沦为富人“专利”,有关部门的管理规范化和职业廉洁性也受到怀疑。

  为了整治车牌乱象,有的地方推出了“吉祥号牌”拍卖,所得资金用于公益事业,这当然是一种进步。可是,表面上的公平公正,并没有真正体现科学精神和民情意愿。首先,等于承认车辆号牌有吉祥与不吉祥之分,与社会主流意识相背,导向失衡。其次,这种“公平”是以金钱为尺度的。据报道,去年广东揭阳市车牌号粤Ⅴ99999以320万元成交,刷新了内地车牌成交纪录。如此离奇的价格引发舆论热议,有人质疑号牌管理过于功利化。

  一般来说,群众有一些讨彩头、求吉祥的心理是正常的,不能一概称之为迷信。这次公安部改革机动车号牌管理,车主可以通过随机选号和自编自选两种方式自愿选号,就适应了部分群众的心理需求。但是,国家的行政行为要与社会的主流意识相一致,要坚持用先进文化理念引导群众,崇尚科学。“吉祥号牌”未必能保吉祥,“不吉祥”的号牌也不一定会让人“倒霉”。北京军事博物馆展出的一艘功勋炮艇——“头门山海战英雄艇”的舷号是“414”,这在今天某些人看来会迷惑不解:这么“凶险”的号牌是如何取得辉煌战绩的?

  车牌文化是社会现实生活的反映,同时又反作用于社会生活,应当对其保持关注和警觉。机动车号牌管理改革,不能就事论事,应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的本质是文明,车辆号牌管理改革要体现严肃性,庄重而简约,也要疏解其“非本质功能”。还有,选号编号问题要倡导名人、明星等群体发挥示范作用。只要他们别再打什么“特权牌”“吉祥牌”,群众就会积极仿效,“号牌热”就会降温,回归本来功能。

编辑: 郑晓华
 
在筑梦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
完善的信用档案,加上公开畅通的发布、查询渠道,相当于为预付式消费陷阱加了“盖”,使得消费行为更加理性。
发生在公民之间就文明议题展开公开的对话,对于整个社会表达体系的活络、文明建设的深化和普及,还是有极大建设性的。
政府网站达到了“最多诉一次”的服务标准,政府推行的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才更完整,更彻底,更令民众满意。
惊悉张永祥老人逝世,深切悼念。朋友在微信上说:“怀念张永祥,实际上是在怀念一种今天的宁波尤其需要的拓荒精神”。
也就是说,医托仅仅是前台演员,抓住其背后与之串通的医生及其雇佣医院才是“坚决打击”的上策。
观点集粹(gdjc)
让房企成为住房租赁市场领头羊
推动租购同权,现实依然很骨感
观点集粹(gdjc)
党员干部要做“破难”急先锋
保持“扑下身子”抓落实的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