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范昉文集
治理“中梗阻”要有一些硬招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07-31 13:10:44  稿源:宁波日报

  范昉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名城名都”的目标,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机遇,对重点工作采取项目化管理,召开一系列推进会,以“大脚板、小分队”的形式,由市领导领衔,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支小分队、一抓到底,引领性、带动性、务实性都很强。同时在推进过程中,提出治理思想上、作风上、工作上存在的“中梗阻”现象。

  这些部署,使我想起改革开放初期亲身经历的一些事情。当时,宁波大规模开发建设刚拉开序幕,计划经济体制逐渐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变。但在当时一些干部的思想中,计划经济模式的残留量还很大,对旧体制仍存依附性,难以摆脱“小城意识”。滞后的思想观念、迟缓的决策行为、疲软的精神状态,导致“温吞水”和“中梗阻”现象。针对这种情况,当时市委市政府提出“不换思想就换人”,动了真格。实践证明,该换人的就换人,保证了政令畅通,使宁波从启动期迅速进入加速期,赢得了发展时间。

  一般来说,打造经济社会发展的“升级版”,抢抓新的机遇期,总会遇到一些人的惯性思维和滞后现象,产生一定程度的“中梗阻”。可见,“中梗阻”现象是有一定周期性的,是一种顽疾。“大脚板、小分队”所到之处,总会发现有人给改革发展添阻力,给创业者制造麻烦,给基层和办事群众设置障碍。这些人缺乏激情、不思进取,缺乏担当、效能低下,对上级决定选择性执行,工作推三阻四,恶化了机关生态,必将延误发展。中层是改革发展的中坚力量,必须出一些实招、狠招、硬招,强化治理,廓正风气,让有为者上,使勇于担当成为从政“成功学”。

  交流轮岗,激发活力。中层是一个相对固化的群体,由于封闭式用人格局,造成该群体环境狭窄、技能单一、思路不宽,从而滋生惰性、满足现状、不思进取,依习惯动作、照惯性运行、按惯例办事。你要推行新政、推进改革,而他只是停留在“改进”层面上,把“改进”当改革。这种状况,也容易产生“年龄不大也不小,职务不低也不高,老婆孩子安排了,舒舒服服最美好”的精神懈怠。这些人不是个别的,往往有一定的批量性。对这些人,最好的办法就是交流轮岗,就像一池活水,有蓄有放。新的岗位环境,迫使干部提振精神,去思考、去学习、去适应。

  点名通报,成为惯例。每个单位总有一些“鼠标式干部”,点一点、动一动,习惯于慢节奏、低效率。以往,公开点名通报往往是针对违反八项规定和纪律的,今后,对于不作为、“中梗阻”,也应公开点名、通报批评。不是偶然点一次,而是要成为惯例。批评可以荡涤怠政习气,传导压力,使干部队伍振作起来。

  谈话警示,以观后效。干部工作有“诫勉谈话”,诫勉主要是针对廉政工作,如果拓展和延伸其功能,把这剂药下到治理干部怠政上、“中梗阻”上,应该也是很有效的。对那些考核排名靠后甚至末位的,对不作为、经常处于落后状态的干部,就要予以警示,限期改正。

  “召回”淬火,加钢锻造。“召回”制度除了汽车、家电,通过“移植式创新”,干部工作也可引入。针对一些干部不作为、“中梗阻”,就该采取“回炉再造”措施。干部不贪不占,但也不干,有这样那样的毛病,“梗”在那里,有的还“梗”在“主干道”上。实行“召回”,就是一道“紧箍”。经过日常监督、群众评价、组织考察等程序,确定“召回”人选,让他们集中学习教育,“回炉”淬火。干部在“召回”期的表现,应成为其职务调整变动的重要依据。如安排到一线、重点工程项目进行实干锻炼,表现好的可以回原单位继续任职。这是一种干部管理的新方式,也是干部能上能下的一种体现,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难下的问题,使能上能下有了具体的抓手和操作办法。

编辑: 郑晓华
 
在筑梦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
完善的信用档案,加上公开畅通的发布、查询渠道,相当于为预付式消费陷阱加了“盖”,使得消费行为更加理性。
发生在公民之间就文明议题展开公开的对话,对于整个社会表达体系的活络、文明建设的深化和普及,还是有极大建设性的。
政府网站达到了“最多诉一次”的服务标准,政府推行的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才更完整,更彻底,更令民众满意。
惊悉张永祥老人逝世,深切悼念。朋友在微信上说:“怀念张永祥,实际上是在怀念一种今天的宁波尤其需要的拓荒精神”。
也就是说,医托仅仅是前台演员,抓住其背后与之串通的医生及其雇佣医院才是“坚决打击”的上策。
观点集粹(gdjc)
让房企成为住房租赁市场领头羊
推动租购同权,现实依然很骨感
观点集粹(gdjc)
党员干部要做“破难”急先锋
保持“扑下身子”抓落实的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