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司马童文集
“市长敢游泳”何如“市民能钓鱼”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08-03 10:24:15  稿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司马童

  近日,河南省永城市市长李中华污水河游泳的图片在微博上流传。图片中,李中华和其他六位相关工作人员、群众在河中游泳。微博认证为永城市政协委员@陈新建告诉记者,这张照片的拍摄时间是8月1日上午,地点是永城老城区原污水河。针对这张图片,有网友质疑此举是否在作秀?(8月2日未来网)

  一年前臭气熏天、蚊蝇肆虐,一年后水清河晏、景色怡人。应该说,河南永城市市长敢应一年前的承诺,如约来到当初的臭水沟游泳一番、体验水质,就算存在作秀之嫌,似也可以宽容以待。毕竟,提到治水治污的决心和魄力,网络上曾经常出现过“请官员来游泳”的呼声与建议。那么,前述的“市长敢游泳”,当可视作交给市民的一张“治水成绩单”。

  市长游泳来“以身试水”但未必是“包试包灵”的永久上策。事实上,图片在微博传开后,随之激起的作秀质疑同样不少。这便提醒了一些地方及官员,扑下身子为民办成了好事和实事,在如何交账、怎样宣传这些细节问题上,也要因时而动,切莫老调重弹。否则,就可能沦为群众眼中秀意昭昭的“官样游泳”了。

  治水承诺不必热衷“官样游泳”,这除了宣传政绩的“新鲜感”要求,当然还包括了其他方面也需尽量去考虑周全。以河南的这次“市长敢游泳”为例,有网友就鸡蛋里挑起了骨头:微博里称,市长和其他人是上午去游泳的,那算不算占用了“工作时间”?再有,河道是变清了,但能不能作为游泳场所,好像图片里也未明确说明;要是市民看到之后,也纷纷去游,安全保障真的一并做好了么?而显然,倘若官员们只是“为游泳而游泳”,别的则一概不管,那就更易招致吐槽和质疑了。

  如何找到让群众“买帐”的宣传妙招?办法当然有。依我之见,“市民能钓鱼”便是一个无声胜有声的可取之策。近几年来,浙江省大力开展“五水共治”的环境整治行动,不少地方的水生态得到了极大改善。在此基础上,各地政府有关部门在很多治理后的河流,都放养了一批批鱼苗,且允许人们持竿垂钓。如此时常可见的“悠闲垂钓图”,岂不比偶而一次的“市长敢游泳”,更能说明水质水情的好转?

  “市长敢游泳”何如“市民能钓鱼”。这并不是说,某些情况下的官员敢于“以身试水”,就一定是用心良苦的作秀之举;而是讲,当市民对“官样游泳”的好感逐渐散失,最好能与时俱进地释出周全硬招。由此而论,让鲜活鱼虾来“代言”辛勤付出的治水努力,展示生态环境的日益改观,怎么说都称得上和谐自然。

  归根到底,“市民能钓鱼”的综合要求,肯定比“市长敢游泳”还要来得高。一则,敢不敢游泳或许可“强撑”,而能不能钓鱼,则是广大市民理性的综合评价;再则,水质好坏的检验可能有偏差,但鱼儿对自己的生存环境却绝不会“说假话”。

编辑: 郑晓华
 
在筑梦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
完善的信用档案,加上公开畅通的发布、查询渠道,相当于为预付式消费陷阱加了“盖”,使得消费行为更加理性。
发生在公民之间就文明议题展开公开的对话,对于整个社会表达体系的活络、文明建设的深化和普及,还是有极大建设性的。
政府网站达到了“最多诉一次”的服务标准,政府推行的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才更完整,更彻底,更令民众满意。
惊悉张永祥老人逝世,深切悼念。朋友在微信上说:“怀念张永祥,实际上是在怀念一种今天的宁波尤其需要的拓荒精神”。
也就是说,医托仅仅是前台演员,抓住其背后与之串通的医生及其雇佣医院才是“坚决打击”的上策。
观点集粹(gdjc)
让房企成为住房租赁市场领头羊
推动租购同权,现实依然很骨感
观点集粹(gdjc)
党员干部要做“破难”急先锋
保持“扑下身子”抓落实的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