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司马童文集
国外榜单“不录《战狼2》票房”?那又怎样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08-17 10:06:00  稿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司马童

  上映20天的《战狼2》总票房已经突破7亿美元,进入全球影史上票房排行前100名了。可惜,在美国权威的电影票房排行网站“票房魔音”,虽也列出了《战狼2》在中国、英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几个国家的票房成绩,但在票房总成绩一栏给出的却是n/a (没有数据)。也就是说,该网站并不把《战狼2》的成绩列入票房排名。(8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

  2017年虽只过了一半多,但众多影迷肯定已毫无悬念地认为,今年国产电影的最大赢家,必然是吴京和他的团队无疑。一部《战狼2》打出了威风,在点燃了沸腾的爱国热情的同时,也顺便创造了国产电影的票房新纪录。随着票房的一路冲高,很多人自然关心起,这部史诗级的国产电影能否在国际上获得承认?现在看来,后者的期待,的确比较悬了。

  国外权威的电影榜,最终会不会采信《战狼2》的票房记录?现在就称这种希望已完全没有,似乎还为时尚早。不过,就算国外榜单颇有“不承认票房”的用意,我看咱们也犯不着情绪激动、愤愤不平。一则,老外有老外们的行事方式与准则,就全球范围的票房统计来说,人家的办事速度或验证方法,可能自有一套规矩;再则,有道是“新人新办法,老人老办法”,面对石破天惊、突兀而出的“中国票房”,人家习惯性地用特殊眼光来审慎对待,恐也不能吐槽其戴的就是“有色眼镜”。

  何妨对国外榜单的“不承认票房”说声谢。《战狼2》的一炮打响,尽管呈现了观影口碑的一枝独秀、票房记录的一鸣惊人,但实话实说,在“形势一片大好”面前,我们确实也要防止“被胜利冲昏头脑”。比如,有媒体这样分析,国外榜单的“不承认票房”,或是担心会存在“票房造假”。而这一点,此前几部同样“卖得很火”的国产电影,确曾被揭有着“票房掺水”的猫腻。由此而论,在不少中国影迷兴奋异常的时候,有国外榜单适时来“扯扯袖、提提醒”,哪怕是来“泼冷水”,也未必没有好处。

  当然,针对风头正劲的《战狼2》,国外榜单却“不承认票房”的迹象,有助于我们提神醒脑、正视不足;但与此同时,咱也真的不用一切以国外权威榜单的“马首是瞻”。有种观点就认为,一部完全国产制作班底的《战狼2》,能够取得连许多好莱坞大片都无法企及的骄人成绩,这对那些向来自诩为世界“一流”“顶尖”的西方同行,等于也敲响了警钟——以后再想轻轻松松地来中国影院赚得盆满钵满,显然是会阻力多多、越来越难矣。

  仅仅凭着《战狼2》创下的票房奇迹,是不是如网友所言,真的会让好莱坞大片纷纷“慌了”?这或许有点言过其实。但是,中国电影的巨大市场,以及“中国力量”的后来居上,则必定也是世界影业的聚焦之处。因此,国外榜单再怎么以“权威”自居,到头来还得“利益”为重,将越来越关注中国电影的票房翘楚,乃至愈加上心于他们的影片能否进入“中国排行榜”。

  求人不如求己。归根到底,《战狼2》给出的最大启迪是,中国电影不必妄自菲薄,但在前行道路上还需更加敬业用心地去走。因为,要让西方人慢慢习惯中国电影在世界影市的强劲发力,靠的还是“硬碰硬”的实干对撼!

编辑: 郑晓华
 
在筑梦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
完善的信用档案,加上公开畅通的发布、查询渠道,相当于为预付式消费陷阱加了“盖”,使得消费行为更加理性。
发生在公民之间就文明议题展开公开的对话,对于整个社会表达体系的活络、文明建设的深化和普及,还是有极大建设性的。
政府网站达到了“最多诉一次”的服务标准,政府推行的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才更完整,更彻底,更令民众满意。
惊悉张永祥老人逝世,深切悼念。朋友在微信上说:“怀念张永祥,实际上是在怀念一种今天的宁波尤其需要的拓荒精神”。
也就是说,医托仅仅是前台演员,抓住其背后与之串通的医生及其雇佣医院才是“坚决打击”的上策。
观点集粹(gdjc)
让房企成为住房租赁市场领头羊
推动租购同权,现实依然很骨感
观点集粹(gdjc)
党员干部要做“破难”急先锋
保持“扑下身子”抓落实的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