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茶盐君
从高铁为子弟兵延时发车看军人依法优先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2-07 10:01:32  稿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茶盐君

  1月22日,由于G1268次列车晚点,54名边防战士无法按时转乘开往乌兰浩特的C1309次列车,他们可能要在车站滞留近12个小时。关键时刻,C1309次列车接到“延时10分钟发车”的通知,及时向所有乘客说明原因并发出“请大家支持理解”的特殊广播,最终54名背着背囊的新战士全部顺利登车。

  令人欣慰的是,当时列车内的乘客非常配合,“为了子弟兵,我们愿意等”,一名乘客还主动找到列车长说:“战士们就要上车了,为他们播放个欢迎曲吧!”登车后,在带队干部“立正!敬礼!”的口令下,满头大汗的战士们齐刷刷地向人们敬了一个军礼,列车门关闭,车厢内响起了如潮般的掌声。

  不得不说,这是一个非常圆满的军民鱼水情的故事,感人至深。军民本是一家人,军人在保护国家和人民时,一直冲在最前边,一次又一次于危难中守护国家和人民安全,他们是最可爱的人,他们值得全社会尊崇。

  但是,网络上关于“军人依法优先”的话题却总是有不少杂音噪音,经常有人质疑“军人凭什么优先”。比如火车站售票处,就有人说军人优先窗口是耍特权。到底是耍特权,还是军人依法优先?这个问题很多人搞模糊了,甚至搞错了。我国的《国防法》《兵役法》等法规条文明确规定,现役军人、残疾军人可优先购票乘坐境内火车、轮船、长途汽车及民航班机。这种“优先”,不仅基于军事工作的考量,也有对其职业奉献的关怀。可以说,“军人依法优先”,于法有据,是合法权益。

  那么为什么总有人质疑这个受法律保护的优先权利呢?有些人是因为不懂法,甚至连许多军人都不了解法律赋予自己的优先权。但更多的人,恐怕是因为不懂军人对于国家和人民的付出和所代表的意义知之甚少。

  作为军人,永远只有两种状态,就是准备打仗和打仗,这是一个奉献最多、牺牲最大的群体,所以称他们为“最可爱的人”。尽管现在是和平年代,但同样有出生入死,每次人民遭遇生死存亡的危急时刻,都是他们冲向最前线,所以叫“人民子弟兵”。从1998年长江洪灾到2008年汶川地震,到前段时间的雨雪冰冻灾害,处处可见他们的最美身影,因为有他们在身边,我们才能感受到无时无刻的安全感。

  茶盐君认为,“军人依法优先”一定要落实好、执行好,要让每一位军人都享受到理应享受的优先权利。关键在于强化公民“让军人优先”的法治意识和情感认同,进一步加强军人的身份认同和荣誉感,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军人依法优先的认可和支持,让全社会自觉遵行“军人依法优先”的政策,让军人在出行过程中的优先合法权益得到尊重。

编辑: 郑晓华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让列入名单的高校居安思危,让未能入选的高校看到方向与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相关征收机关也应当亲自出面,究竟是如何拆迁的、到底补偿了多少等问题,给其他拆迁户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说法。
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平抑租金、房价乃至地价,促进楼市租售结构走向合理等多重意义。但也要汲取过去的某些教训。
在筑梦的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成功,便汇集了做大事的“能量”。
观点集粹(gdjc)
有偿救援不是“不付费无救援”
愿“有偿救援”能形成倒逼作用
观点集粹(gdjc)
“插队团”侵犯了普通游客权益
有效解决排队问题的市场化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