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插队团”侵犯了普通游客权益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1-30 10:09:38  稿源:宁波日报

  戴先任

  VIP游客多付钱,享受比普通游客更优质的服务,似乎理所当然。但VIP服务不能以损害其他普通消费者或用户的权益为前提。

  从记者暗访可以看出,VIP游客不用排队就被直接安排在游戏区最好的位置,而且VIP游客想玩多少次就玩多少次,每次都能占据最好位置,而普通游客往往只能玩一次,还要随时被VIP游客“插队”。VIP游客一个上午就能玩几个项目,普通游客却只能玩一个项目。上海迪士尼VIP团享受到的“优质服务”,是建立在牺牲普通游客正当权益的基础之上,让普通游客长时间排队等待,换来VIP游客的便捷与“尊荣感”。

  上海迪士尼游人如织、生意火爆,自然存在排队问题。但上海迪士尼并没有想着解决广大普通游客排队之苦,而是以“插队团”的方法来谋利,延长了普通游客的排队时间。

  正如专家指出的,VIP游客和普通游客进入园区应该设置两套系统,如果只有一套系统,则应该在双方协议上明确告知。但上海迪士尼并没有在门票背面的“游览告知”上写明“普通游客遇到VIP团时应履行避让义务”等内容。没有约定和告知,“插队团”就直接侵犯了普通游客的利益,有违约的嫌疑。

  此前,上海迪士尼禁止游客外带食品,就曾引发公众质疑。面对蜂拥而至的游客,上海迪士尼不应该滋长“一家独大”“爱来不来”的傲气,而应该多一些责任意识,为游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在笔者看来,上海迪士尼的“插队团”现象是在竭泽而渔,现在爆棚的人气可能会因此被一点一点给葬送掉。从长远看,实在犯不着。这里需要提醒游客的是,大家也应多一些维权意识,要敢于维权;消委会等部门也应及时介入,帮助消费者维权,督促与倒逼企业尊重消费者。

编辑: 郑晓华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让列入名单的高校居安思危,让未能入选的高校看到方向与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相关征收机关也应当亲自出面,究竟是如何拆迁的、到底补偿了多少等问题,给其他拆迁户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说法。
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平抑租金、房价乃至地价,促进楼市租售结构走向合理等多重意义。但也要汲取过去的某些教训。
在筑梦的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成功,便汇集了做大事的“能量”。
观点集粹(gdjc)
“拦高铁等老公”的执法软硬之辩
别把阻碍高铁发车当作“小恶”而放纵
观点集粹(gdjc)
“雪乡宰客”,不宜轻言“只是个案”
以刮骨疗毒勇气重建,让游客安心跨过山海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