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请别对高铁耍“大小姐”做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1-15 10:43:00  稿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刘从友

  近日,继安徽合肥出现拦高铁的奇葩女之后,陕西宝鸡又出现了因夫妻吵架阻拦高铁关门的咄咄怪事。庆幸的是,经过相关工作人员耐心反复地劝说处理,最终并未造成重大安全事故。

  在此,必须严肃地提醒那些各色“大小姐、姑奶奶们”,高铁姓“公”不姓“私”。高铁不是“私家车”,任性不能“无底线”!“高铁等人”这等任性的“玩笑”开得有点大,除了丢人现眼,还能说什么?这种强行阻拦车门关闭,阻止高铁列车准点发车的行为,是极端自私和危险的行为。

  因为你一个人的延误,让1000多位旅客等你一个“大小姐、姑奶奶”的七大姑、八大姨,别人怎么办?别人订好的机票怎么处理?别人接站的亲友怎么处理?浪费的时间怎么计算?拦车门的“大小姐、姑奶奶”你想过没有?绝大多数人知道,高铁停站基本都是2-3分钟的时间,晚一分钟发车,就会影响到整个铁路的安全。因为,铁路是一张统一的网,运行时刻表牵一发而动全身,一趟列车晚点,可能影响整条线路,甚至是整个高铁网的运行,来不得半点马虎,更何况是“等人”这种奇葩的理由。笔者因有家里人经常乘坐高铁,一直对高铁比较关注。如D3219次高铁宁波至厦门北,原宁波站发车时间为早上07:00。后因铁路调整运行图,现改为宁波站早上06:59分发车。可以想见,是分秒必争的。为什么铁路最早时是半军事化管理,着统一的制服,就是因为他们需要严谨的组织纪律和统一的协调管理,容不得半点差错。2011年7·23甬温线特大铁路交通事故犹历历在目,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大小姐、姑奶奶”长点记性好不好?

  近些年来,人们常常走出国门,相对来说,比较注意文明礼仪。但在国内时,有时真不拿自己当外人,想怎么来就怎么来。这不,拿高铁当私家车了,等人。大众没听错了吧!如今的互联网时代,想这等奇葩新闻,早飞出国门,成了各大新闻网站的头条,又成了一些“公知”和别有用心的势力攻击我们的子弹,极大地损害了中华礼仪之邦的形象。

  如此来看,对于这等任性的“大小姐、姑奶奶”的做派,不能用和稀泥式的罚款了事,必须以更恰当的方式予以警示教育,以儆效尤。

  据报道,合肥那名“大小姐”被处以了2000元罚款。但网友一致认为,太轻,不足以吸取教训。这不,话音未落,果然被网友不幸言中,宝鸡那名“姑奶奶”又跳出来了。对此,在讲情的同时,更要讲法,而应以危害公共安全来衡量,可以酌情考虑事件后果,再加以从轻或减轻处罚。这样,才可能让各类“大小姐、姑奶奶们”认清问题的严重性、严肃性。

  铁总可以借鉴民航总局的做法,建立完善黑名单制度。把一些极端危害列车运行安全的行为列为“黑名单”行为,一旦违反了上述规定,就将该行为人列入“黑名单”,禁止一至几年内禁止乘坐高铁,直至终生禁乘。从视频来看,相关工作人员在履行职责上还存在担当不足。对于高铁来说,时间就是生命安全,一味地讲道理行不通的,必须采取果断措施,来保证列车正常运行。如先强制将相关人员带离列车,再交车站或派出所另行处理。

  当然,有关部门还需要加大宣传力度。让大众了解,今天的“和谐号”“复兴号”不是昨天的“东方红”“绿皮车”,是改天换地的变化。不能扒车门,不能随意下站,不能吸烟,不能乱扔卫生纸等等。宣传的多了,奇葩的事就会少了,直至彻底杜绝。

  最后,请那些“大小姐、姑奶奶们”回家摆谱去吧。

编辑: 郑晓华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让列入名单的高校居安思危,让未能入选的高校看到方向与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相关征收机关也应当亲自出面,究竟是如何拆迁的、到底补偿了多少等问题,给其他拆迁户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说法。
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平抑租金、房价乃至地价,促进楼市租售结构走向合理等多重意义。但也要汲取过去的某些教训。
在筑梦的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成功,便汇集了做大事的“能量”。
观点集粹(gdjc)
别把阻碍高铁发车当作“小恶”而放纵
也听听高铁扒门的另方说法
观点集粹(gdjc)
“雪乡宰客”,不宜轻言“只是个案”
以刮骨疗毒勇气重建,让游客安心跨过山海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