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与人方便,与己方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2-12 10:16:03  稿源:宁波日报

  王芳

  如厕难是很多城市的“通病”。由于环卫公厕数量较少、布点不均衡等原因,不少市民及游客领教过一时内急却找不到地方“方便”的那种尴尬。

  目前,我市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有环卫公厕459座,平均每平方公里2.27座,缺口约为150座。

  然而,在中心城区、特别是人口密集的建成区,短时间内要找到地方新建公厕并不容易。因此,我市将首先通过鼓励开放社会厕所等方式来增加公厕数量,这是用社会资源解决社会问题的一种良策。

  不过,单位内部厕所毕竟不同于公厕,对外开放所产生的经济成本必须由该单位承担,为此,市财政对海曙、江北、鄞州三区开放厕所的沿街店铺按每年0.3万元/厕位,最高不超过1.5万元/厕位的标准给予奖补。而从商家的角度来说,这也是他们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宣传自我形象的好机会,总体而言,利大于弊。

  我们期待着更多的单位能急人之所急,免费开放内部厕所。与此同时,市民与游客在使用单位内部厕所时也应文明如厕,爱护公共环境,不要干扰这些单位的正常工作秩序。只有做到了这些,免费开放社会厕所的举措才可能在彼此的支持下走得更远。

编辑: 郑晓华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让列入名单的高校居安思危,让未能入选的高校看到方向与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相关征收机关也应当亲自出面,究竟是如何拆迁的、到底补偿了多少等问题,给其他拆迁户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说法。
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平抑租金、房价乃至地价,促进楼市租售结构走向合理等多重意义。但也要汲取过去的某些教训。
在筑梦的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成功,便汇集了做大事的“能量”。
观点集粹(gdjc)
有偿救援不是“不付费无救援”
愿“有偿救援”能形成倒逼作用
观点集粹(gdjc)
“插队团”侵犯了普通游客权益
有效解决排队问题的市场化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