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明州论坛
“闻过即改”应成常态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2-13 10:06:54  稿源:宁波日报

  陆仁

  马上就是春节了,针对我市某些地方存在的“味难闻”(小区旁堆放垃圾)、“路难行”(人行道上有障碍)、“车难乘”(公交标识指引不清)、“水难喝”(自来水水质浑浊)、“菜难买”(菜场建而未用)等民生问题,有关方面高度重视,从“群众提”“媒体曝”到“领导批”“部门改”,一种直面矛盾、闻过即改的良好氛围正在形成。

  “有些问题早有反映,为何非要等领导发话?”“市领导公务繁忙,这些小事怎能让他们操心?”“这样的行动,会不会是一阵风?”舆论一片叫好的同时,不少网民在跟帖中也有一些质疑和顾虑。这样的声音,同样应该认真倾听。“舆论兴奋度”“媒体重视度”“领导关注度”转移后,有关方面还能不能保持闻过即改的作风?如何使闻过即改成为常态?这当是更为艰巨的任务,也是社会更为关注和期待的。

  “闻”的方式要改进。“闻”,即关注、倾听、了解。这次反映出的问题,有关方面之前真的“一无所闻”吗?恐怕未必。不必讳言,过去有的地方对群众直接反映的意见、媒体曝光的线索和领导指出的问题,态度和反应是不同的。有的时候,群众呼吁多次,不及媒体曝光一次、领导批示一次。这种状况必须改变,否则怎么体现“以人民为中心”?了解群众的想法和意见,掌握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其实不难,只要摆正角色、端正态度,只要打开“门户”、真心倾听。事实上,很多事情,与其等领导找上门,与其让舆情“撵”着走,不如主动深入下去,走好“群众路线”。放低身段,两脚常沾泥和水,自然能获得“第一手资料”,化被动为主动。

  “过”的认识要转变。“过”的界定,确实是件难事。有些问题没有得到及时解决,往往与“不以为过”有关。比如,为了修马路、建菜场,有的部门一边做工作、抓征迁,一边赶进度、抓质量,已经使出“洪荒之力”,何“过”之有?又如,乘公交看站牌,这是常识。无标识不停靠,何“过”之有?可换个视角,问题就不一样了。从市民的角度看,既然菜场建起来了,就得让大家早点享受便利;既然路修通了,就该尽快发挥功能;既然有公交站台,指引和标识就当一目了然,线路布局就得统筹兼顾。何为“过”?民心是杆“秤”,民意是根“尺”,时时勤思量,换位方识“过”。

  “即”的把握要准确。“即”的本意,是“立即”“即刻”“马上”。这次对“味难闻”“路难行”“车难乘”等问题的整改,就体现了“即”的要求。然而,不能否认,过去在一些地方,“即”变成了一个弹性很大的字眼——公开宣布即将启动的项目,拖上一年半载也没有动静;承诺“立即”采取措施、“马上”想办法解决的问题,迟迟没有回音。这里面不排除有“难言之隐”,但也与工作不实、执行不力有关。立下“军令状”,就该有担当;定下“时间表”,就得抓兑现。“即”的后面是“急”,涉及民生问题,就得急事急办、立说立办、真抓实办,而不能推而不办、等等再办、敷衍着办。

  “改”的举措要有力。闻过即改,“改”是落脚点。我们看到,这次有关问题曝光以来,公交公司对全城的线网、站点作了排查和优化,交警部门连夜对“问题红绿灯”作了整改,自来水公司已将“挡路”的消防栓移了位,相关街道对某小区旁的临时垃圾场作了清理。这说明相关职能部门态度是认真的,“改”是动真格的。这样的作风和效率,应该巩固,形成常态。长远看,“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相对容易,“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比较难,这需要各地各部门开动脑筋、完善制度,转变作风、夯实责任。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只有像习近平同志强调的那样,“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让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从群众不满意的问题改起,才能不断凝聚起城市发展的合力和动力。过而能改,闻过即改,善莫大焉!

编辑: 郑晓华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让列入名单的高校居安思危,让未能入选的高校看到方向与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相关征收机关也应当亲自出面,究竟是如何拆迁的、到底补偿了多少等问题,给其他拆迁户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说法。
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平抑租金、房价乃至地价,促进楼市租售结构走向合理等多重意义。但也要汲取过去的某些教训。
在筑梦的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成功,便汇集了做大事的“能量”。
观点集粹(gdjc)
有偿救援不是“不付费无救援”
愿“有偿救援”能形成倒逼作用
观点集粹(gdjc)
“插队团”侵犯了普通游客权益
有效解决排队问题的市场化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