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舌尖上安全”应该从“指尖上”找回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2-13 10:31:00  稿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童克震

  春节前夕,宁波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大范围的食品安全抽检行动,生产、流通环节共抽检节日旺销食品458批次,不合格3批次,总合格率99.34%。(2月8日 甬派新闻客户端)

  欢乐年关喧嚣中前来,各种食品上市喧嚣中热卖,一些假冒伪劣食品乘虚而入,这是多年来的经验“总结”;宁波市今年对食品安全不断“高压”,正积极进行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笔者以为,要打响“全民食品安全监督保卫战”,最关键的是,要深度激活民众“指尖上的监督”。

  首先,要给民众监督商家提供强大的线上平台,通过民众网上评议阻退商家的不轨。目前,有关部门对食品经营商家监管、监督多是线下的,表扬商家也好,处罚商家也罢,几乎都是“小圈子知道”,很多不知情的民众还会购买问题食品。如果有关部门把这些商家经营情况在线上“一网打尽”,民众能在线上对商家、商品及时评议和发布信息,加之有关部门早干预、早处罚和及时线上警醒提示,民众就会拒绝该商家的问题食品;商家的声誉也会被强大的网络曝光而坍塌,这是商家赌不起的成本,必然倒逼商家食品经营“改恶从良”。

  其次,通过网络信息举报给监管部门安装上“千里眼”。法律虽然强大锋利,但有限的执法人员对于庞大的商家团队而言毕竟是少数,不可能一对一看管所有商家,也不可能监管昼夜不休息、不眨眼,在有盲区必有阴影现实下,单靠领导、执法人员奋不顾身“出击”,完不成“食品安全保卫战”。需要看到的是,问题食品能躲过执法人员眼睛,却躲不过民众监督的眼睛,如果开通网络、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举报平台,再出台“有奖举报机制”,更有重量级举报红包微信、支付宝袭来,民众在问题食品现场就能悄然举报,执法人员就能演绎“神兵天降”,问题食品就能被“一逮一个准”。

  再者,政府要善于发挥“食品监督志愿者在行动”作用。政府招募、选拔一大批素质高、智能强的“食品监督志愿者”,并出台政策强制商家接受食品志愿者监督,这样,食品面前不仅有普通民众“审视”,还有“食品监督志愿者”进行“察言观色”,及时通过手机上网进行线上、线下比对,发现问题及时线上举报,“食品安全110”随叫随到,问题食品很难光天化日之下生存。

  总之,“舌尖上安全”更要从“指尖上找回”,有了民众监督“三指禅”,才能彻底打响“春节食品安全保卫战”。

编辑: 郑晓华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让列入名单的高校居安思危,让未能入选的高校看到方向与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相关征收机关也应当亲自出面,究竟是如何拆迁的、到底补偿了多少等问题,给其他拆迁户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说法。
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平抑租金、房价乃至地价,促进楼市租售结构走向合理等多重意义。但也要汲取过去的某些教训。
在筑梦的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成功,便汇集了做大事的“能量”。
观点集粹(gdjc)
有偿救援不是“不付费无救援”
愿“有偿救援”能形成倒逼作用
观点集粹(gdjc)
“插队团”侵犯了普通游客权益
有效解决排队问题的市场化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