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春节返乡打好“亲情牌”实为一个好举措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2-14 10:34:00  稿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凌义斌

  申洲针织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纵向一体化针织服装制造企业及出口商,拥有近4万名员工。为了让外来员工能够顺利回家,从2011年起,该公司每年组织近300辆大巴车,免费送他们回家过年,到今年已整整8年,客运量11万多人次,费用超过1亿元;奥克斯集团已经连续11年为外来员工安排返乡专车。从起初的一个上车点,到现在的四个上车点;从最初的10辆大巴到现在的53辆大巴,返乡专车规模越来越壮大,也越来越受到外来员工的欢迎。(2月13日《宁波日报》)

  每年春节是否能够平安、顺利返乡是外来务工人员最大的心事,但春节回家买票难又一直是困扰着众多外来务工者的“老大难”问题。申洲针织有限公司整整8年送外来员工回家,奥克斯集团连续11年为外来员工安排返乡专车,甬企情暖外来务工返乡路,读来让人感到十分的温馨。

  外来工,一年到头在企业辛辛苦苦,为企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情暖外来务工返乡路,通过这样人性化的、温暖人心的举动,让外地员工吃了定心丸,感受到了企业的关怀,感到浓浓的暖意。同时,也体现企业的社会责任,让员工对公司更有信心,这实在是一项暖心的福利,值得大家的点赞。

  关爱员工,是企业永恒的话题。一个企业要有向心力和凝聚力,首先要有“家”的温暖。设法营造一个温馨“家园”的良好环境。让员工安心、放心、舒心,时时感到快乐,形成一个拴心留人的“强磁场”,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则需付出更多额外的精力和财力,比如组织员工返乡,就是其中一件。但也正因如此,才能让员工感受到企业的关爱,从而形成更大的凝聚力,这样一来,企业才有不竭的源动力,企业文化才有了坚实的立足基础。

  如何真正留住一个人的心?当然是以心换心。每年过年后一些企业总会出现“民工荒”的问题,企业为员工提供优质服务和保障,已成为如今用人单位留住人才的关键所在。当员工真正认可并支持企业时,离岗和跳槽的可能性就会大大降低;而且他们回到家乡后的不经意“宣传”,还可能带来更多的同乡劳动力节后回到企业上班,可以说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可见,企业只有真正把“尊重劳动、尊重员工”落到实处,企业和员工都能从中受益匪浅。

  让外来务工人员真正感受到宁波的关爱,让他们真正融入宁波,来自政府、企业的关爱都不可或缺。这个冬天,尽管寒冷;回乡的旅途,虽然漫长,但外来务工人员的心里,一定盛满了从甬城捎回的温暖。打好“亲情牌”不失为一个好举措,希望更多的企业对外来务工人员更多的关爱,希望明年这样的新闻会更多

编辑: 郑晓华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让列入名单的高校居安思危,让未能入选的高校看到方向与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相关征收机关也应当亲自出面,究竟是如何拆迁的、到底补偿了多少等问题,给其他拆迁户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说法。
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平抑租金、房价乃至地价,促进楼市租售结构走向合理等多重意义。但也要汲取过去的某些教训。
在筑梦的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成功,便汇集了做大事的“能量”。
观点集粹(gdjc)
有偿救援不是“不付费无救援”
愿“有偿救援”能形成倒逼作用
观点集粹(gdjc)
“插队团”侵犯了普通游客权益
有效解决排队问题的市场化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