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产业争先:要有舍我其谁的冲劲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2-27 09:49:00  稿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之二

  刘从友

  宁波“六争攻坚”动员大会,吹响了迎接新时代的冲锋号角,再次指明了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作为“六争”之一的“产业争先”,可以视作为城市发展的骨架,意义尤为重大。

  放眼世界,从美国爆发次贷危机至今,美国的产业空心化让精英阶层广泛诟病,也是导致其国际竞争力下降的一个重要因素。相关国家积极吸取其经验和教训,纷纷提出本国的产业发展规则。如德国提出了工业4.0战略,即第四次工业革命——《德国2020高技术战略》规划。我国推出了《中国制造2025》,努力在高端产业制造等领域赢得一席之地。宁波作为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使命光荣,但责任重大。客观地说,推进“产业争先”是宁波唱好“双城记”,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建设的重点方向,更是贯彻落实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宁波必须抓住新的战略机遇,一往无前,奋勇争先。

  从产业结构来看,持续优化。近年来,宁波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异军突起。2017年增加值分别为872.2亿元、1337.5亿元和1585.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7%、10.4%和14.1%。其中,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海洋新兴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4.8%、20.4%、17.8%和17.0%。第三产业稳步增长。2017年,实现增加值4427.3亿元,增长8.1%,产业占比为45.0%。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100929.6万吨,增长9.5%。整体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调整,向着走向前列稳步迈进。

  从区位对比来看,节点突出。宁波毗邻上海,为舟山群岛新区连接大陆的腹地,是长江经济带南翼重要节点的“龙眼”,是“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并正在积极推进“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建设。十分优越的区位优势可以让宁波全方位主动加强与上海、杭州、南京、舟山新区等进行战略对接,承接制造业转移和高端服务功能溢出,促进区域合作,强化节点功能作用发挥。

  从交通物流来看,发达快捷。以宁波-舟山港为核心的对外贸易推动了江海陆空多式联运发展,带动了资金、资源、人才的汇聚交流,有利于相关产业向上下游延伸,做大做强产业链。规划中的沪嘉甬跨海铁路、甬金铁路、甬舟铁路将进一步发挥这种交通物流优势,更加有利于相关产业的集聚发展。

  这些因素叠加进一步奠定了宁波推进“产业争先”的坚实基础,是“产业争先”必要条件。但仅此是不够的,还必须发挥沿海发达地区先行的优势,勇立潮头,撸起袖子加油干,强化“产业争先”的充分条件,突出主观能动性,敢于善于“争先”。

  树立争先的大众意识。历史是人民创造的。在微观层面上,只有把大众真正地发动起来,从投资、研发、生产全流程参与到争先的行动中来,才能最大程度地把“产业争先”落实到位,推动实体产业向“超一流”迈进。

  制定争先的发展规划。在宏观层面上,必须立足“争先”的要求,高起点进行产业规划,始终坚持行业领先,加大对新材料、新能源、新装备、海洋高技术等领域统筹和倾斜,坚决落实“三去一降一补”,大力淘汰落后产能,突出奖优罚劣,用科学严谨的规划为“争先”打开第一扇大门。

  优化争先的精准扶持。在执行层面上,重点加大精准扶持的力度。对于涉及到如石墨烯、工业机器人等行业领先的企业,实施定向扶持,做到特事特办,一事一议,从土地、人才、税收等方面给予最大优惠,当好“争先”的扶梯,切实保证同类企业有良好的成长条件和足够的成长空间。

  “六争”冲锋的号角已吹响。好风凭借力,产业争先,宁波舍我其谁!

“六争攻坚 三年攀高”大家谈系列评之一:紧紧抓住“项目争速”这个关键点 (江海)

编辑: 郑晓华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让列入名单的高校居安思危,让未能入选的高校看到方向与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相关征收机关也应当亲自出面,究竟是如何拆迁的、到底补偿了多少等问题,给其他拆迁户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说法。
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平抑租金、房价乃至地价,促进楼市租售结构走向合理等多重意义。但也要汲取过去的某些教训。
在筑梦的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成功,便汇集了做大事的“能量”。
观点集粹(gdjc)
新时代当有新风尚
说说“新瓶与新酒”
观点集粹(gdjc)
有偿救援不是“不付费无救援”
愿“有偿救援”能形成倒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