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黄明朗文集
对于懒政应该亮起红灯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07-08 10:16:50  稿源:宁波日报

  黄明朗

  河北省283省道沧县有一段近5公里路段,已夺去近50人的生命,亟须采取安装红绿灯等措施维护交通安全,但近11年过去,当地交管部门任由“噬血省道”继续噬血,舆论指其懒政(7月4日《京华时报》)。

  时下,社会对懒政的指责不绝于耳。然而,因为它不像贪腐行为那样直接徇私舞弊、损公肥私,一些地方往往姑息迁就,只要不犯大错,懒政者便可乌纱照戴,俸禄照领,这其实大错特错。

  懒政乃是怠政。为群众排忧解难,是一种难能可贵的为官品格,党政干部需要恪尽职守,勤奋从政,想干事、多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沧县事故多发路段,村民过马路“惊心动魄”,已夺去近50人的生命,但11年过去,问题依旧,“悲剧或将继续发生”。有些人就是这样,不思进取,不在状态,浑浑噩噩守摊子、碌碌无为混日子;只会抱怨“权力受限,官事难干,人事难为”,无心接“地气”,无力办民事;对百姓疾苦视而不见,对群众诉求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工作疲沓、效率低下、拖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不果。

  懒政定是庸政。懒政者,对问题缺乏深入思考、全盘谋划;执政信心不足,执政能力欠缺,工作方法简单,施政方式粗糙;思想贫乏,本领欠缺,被人们贬为“南郭先生”“山寨领导”。对于交通事故频发,沧县交管部门的办法是:一是推,提醒村民“宁等三分不抢一秒,记住一看二等三通过”。村民的确应该增强交通意识,但作为主管部门,为何不从交通管理缺失方面找原因?二是拖,这种状况持续11年,听取意见、建议无数次,到头来漠然置之。三是等,声称等省里批准才能装红绿灯,那么,他们为何不能直陈利害、据理力争、为民请命?四是靠,设红绿灯靠上头,建立减速带设施、人行横道线标识、人行天桥和地下通道,不是当地可以说了算吗?也许他们还有一个托词:没钱。但50条生命消逝、众多人受伤,罚款、赔钱所花费的巨资,不是足以开销吗?

  懒政必是堕政。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政府部门和官员理应敬畏、尊重生命。因为车祸,数十个家庭或失去孩子,或失去主要劳动力……但这一切没有唤起当地交管部门敬畏生命的意识,他们已经冷漠到无视民众生命的地步。其实,勤政通常与廉政相伴,励精图治,勤能补拙,能够尽最大能力发挥公权力的作用。懒政往往同腐败为伍,干正事昏庸无能,但精通歪门邪道,贪赃枉法驾轻就熟。贪官刘铁男在担任国家能源局局长期间,审批速度以“慢”著称,表面上是懒,实则是贪,指望“下笔须有黄金万两”。当然,大量懒政者往往为害于无形,“一尘不染无功过,两袖清风太平官”,虽不贪不占,但政绩平平、效能低下、失职渎职、误国误民,耽误一方发展,辜负百姓期待。

  勤政才是善政,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无形资产;懒政者在其位不谋其政,不作为、伪作为、弱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成事不足、败事有余,是潜藏于体制深处的“消极因素”,日益成为改革开放道路上的绊脚石和拦路虎。勤政多一点,社会矛盾就会少一点;懒政少一分,发展热情就会多一分。因此,必须下猛药、出重拳,形成治理懒政的长效机制,激励广大干部去懒向勤,推进事业健康发展。

编辑: 郑晓华
 
官员微信朋友圈子可以嗨起来
但有时候,法律并不像道路中间的“双黄线”,而更像是一条“虚线”,特别是在民事纠纷领域,这给权利博弈留下了一定的进退空间。
公办园“稀缺化”、民办园两极化、优质资源“特权化”、收费“贵族化”是学前教育面临的主要问题。
这种主动晒“环境家底”的做法,有利于我市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宁波”建设,早日还上“环境旧账”。
只有确保每一位在高温下作业的劳动者都能领到高温津贴,上调高温津贴标准才会有意义,也才能给劳动者真正带去一丝清凉。
如果此事件出现存在着相关人员严重违法行为,当地执法部门更应该追究原来村干部的法律责任,这才是体现法律责任,体现为民作主的情怀。
观点集粹(gdjc)
暴雨洪灾中的“怪话”是反讽还是轻佻
关注洪水:灾难考验一切政绩
观点集粹(gdjc)
订单农业,应该有“第三方”参与其中
订单农业的短板不只是农民契约意识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