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黄明朗文集
“宁波制造”,把功夫下在提质增效上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08-19 10:18:00  稿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之三:

  黄明朗

  8月18日,我市正式成为“中国制造2025”首家试点示范城市。试点示范城市“试什么”?正如工业和信息化部辛国斌副部长强调的那样,就是要聚焦制造业提质增效这一核心。

  质量和效益是一个地方的生存之本、发展之道。宁波作为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制造业产业基础扎实,战略定位清晰,在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名企培育方面取得好成绩,涌现出很多闪光点,尤其在新材料、核心零部件等方面形成了独特的优势,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拥有较强的竞争力。但也应看到,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固然抓住了制造业全球化的机遇,但一度在淘汰落后产能方面步伐不够坚定、快速;在攻克关键技术等方面的投入严重不足,自主创新能力不足,产品附加值不高,一些核心技术和材料高度依赖进口,没有去创品牌、赚大钱、赚高端高效高附加值的钱,甘心赚小钱、赚死钱、赚辛苦钱;一些有基础的新兴产业,还处在“从无到有”阶段,还需要由小到大,从弱到强,开拓市场,使优势成为胜势。

  在中国经济持续放缓,增长方式艰难转型,资源红利、人口红利逐步消退,改革进入深水区,经济增长正在从“速度时代”逐步进入到“质量时代”的当下,提质增效既是国家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提出的核心要求,也是我市制造业必须迈过的“坎”,同广大企业和企业家的愿望高度契合。我们应该抓住这次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努力服务好国家战略,推进宁波制造业率先向高端、智能、绿色、服务转型升级,真正成为全国一流的制造强市。

  首先,树立打造更具国际影响力的制造业创新中心,在制造强国建设中发挥领先领跑作用的雄心壮志。拉高标杆、自我加压,瞄准一流目标奋力追赶、奋勇向前。要走出去“拜师学艺”,放宽眼量,既要向敢闯敢冒,杀出一条血路的深圳和创业创新走在前头的杭州这些“团体冠军”学习,也要放下身段,借鉴温州民间银行、台州吉利汽车集团等“单打冠军”的经验,逐步找到自己的位置。同时,树立征服的血性和霸气,敢于跟强者过招,千方百计在制造业发展的水平、层级、结构及形态上有所突破,也在国际经济分工、全球城市格局上站位。

  其次,要推动“宁波制造”加速走向“宁波智造”,加速制造业转型升级。制造业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的主战场,要把发展智能经济作为主攻方向,抓紧编制专项规划,做到产业研究重点向智能经济转移、资源配置优先向智能经济倾斜、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主动向智能经济聚焦,打造新经济发展样板城市。按照“对标国际、领先全国”的要求,以发展智能经济为主攻方向,加快形成以“智能升级、智慧转化、智力集聚”为特征的“宁波智造”格局。

  再次,抓紧谋划一批具有标志性的重大平台、重大工程、重大项目,争取更多的国际资源、国家资源、省级资源落户宁波。对机器人、新材料、新能源、港航物流、工业设计、节能环保、文化创意、电子商务、服务外包等宁波有基础的新兴产业,作一次全面评估、系统研究,制定出一套切实可行的发展“路线图”、产业“政策包”,力争培育出若干个领跑全国的大产业。努力闯出提升区域创新能力、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制造模式的新路子,加快推动制造业迈向中高端水平,成为制造强国建设的开路先锋。

  最后,同包括中国工程院在内的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合作,抓住重点问题和新问题进行系统、深入、前瞻性的研究。跟踪理论前沿、技术前沿和产业前沿,学习新知识,适应新形势,不断提高引领发展新常态的能力。努力构建人才支撑体系,坚持“高精尖缺”导向,创新人才培养引进方式和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加快建设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的高层次科技人才队伍、高水平管理人才队伍和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以海纳百川的胸襟,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来宁波创业创新,努力培育“工匠精神”,以创新驱动为引领,推进制造业质量升级、技术升级、服务升级、产业升级。培育更多顶天立地的小巨人企业,带动宁波制造实现由大变强的历史性转变。

编辑: 郑晓华
 
男子租房养母 和谐家庭依靠的不仅是“孝”
现在的社会虽然男女平等,但是有些人却利用自己身体或年龄上的优势,去欺压女性,依旧顽固的认为女性就是弱势群体。
宁波鄞州区的湾底村从落后的“烂眼村”变成了人人羡慕“亿元村”的故事,其发展的经验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人民第一”。
不要夸大所谓“从政风险”,它只是一种回归,回归到官场应有的堂堂正正的健康状态。慎独与修心,是从政风险面前提高自我免疫力的最佳良药。
观点集粹(gdjc)
“宁波制造”,把功夫下在提质增效上
宁波区域文化铸就“制造”潜力
观点集粹(gdjc)
量子通讯“黑科技”也是“下里巴人”
量子世界首金格外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