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茶盐君
加多宝败诉,不代表邱少云们赢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09-22 09:22:00  稿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茶盐君

  近日,邱少云烈士之弟邱少华诉孙杰、加多宝(中国)饮料有限公司一般人格权纠纷一案一审宣判,二被告被判决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引发媒体和舆论一阵热议。(背景新闻点击查看:侮辱烈士邱少云的加多宝只赔1元?真相原来如此

  事件是由于一个叫“作业本”的微博大V无知胡闹,写下一段侮辱邱少云烈士的谣言段子,形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2015年4月16日,加多宝公司在公关营销活动中以新浪微博账号“加多宝活动”与“作业本”互动,并发布与“作业本”此前言论相关的博文,该博文在短时间内被大量转发并受到广大网友的批评,在网络上引起了较大反响。

  撇开案件本身,笔者想和大家探究一下此案背后的深层次问题。多年来,“作业本”一直习惯于在微博上发一些讽刺社会、放大阴暗面、扩散负能量的内容,也因此成为影响力极大的百万粉丝大V,成了广大年轻网民的“偶像”。为什么年轻人喜欢这样的网络大V呢?这个问题才是我们应该去关注的。

  莫言先生说,人一旦上了网,就会变得莫名地无耻。因为互联网是一张可以让人蒙面说话的网,在网上说话,大家都不知道对方的真实身份,在这样的网络环境之下,人的内心最自私、最丑恶、最邪性的一面就会凸显出来,心理学上叫做本我现象,就是你心底里最阴暗的一面会不自觉地散发到互联网上。所以,当我们都处于这样的互联网环境中时,互联网就不可避免地成为一个大家都愿意去泄愤的地方,因为任何人内心都有邪恶的一面,任何人都有情绪需要发泄,或多或少而已。

  一个环境想要改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所以互联网环境尽管这几年治理下来已经有较大改善,但是在实名制推进困难重重,总体环境依然如此的前提下,不会有根本性的转变。所以,像“作业本”这样的意见领袖,在网上还有很多,仍然有较大的网民追捧。即便这次作业本真心悔改了,只要环境不改变,就会出现第二个作业本,第三个作业本。

  但是,这样的意见领袖长期地在网上明里暗里地歪曲历史、抹黑英雄甚至老一辈领导人,对整个互联网环境和青少年网民的成长来说,是一种慢性毒药,极其危险,这是笔者从加多宝事件中得出的体会。因为意见领袖是网络名人,是有影响力的人物,所以商业利益必然与他们纠缠在一起,如果不从根子上把问题解决掉,就会出现第二个加多宝,第三个加多宝。

  那么,怎么解决?笔者认为主要是线上线下两个方面。其一,线上,指的是网上。对于此类抹黑英雄、造谣歪曲历史的网络意见领袖以及普通网民,要采取严厉的处罚措施,对于主观恶意较大的,要严查严禁。更重要的是,有关部门要主动建章立制,主要网络平台要主动作为,要有社会责任,要对得起天地良心,对得起先烈祖辈,不能不诉就不理,这是不作为的表现。其二,线下,指的是现实。对于青少年的教育,对于小学、中学、大学的历史课、思想品德课、政治课,要抓把紧,不要让孩子们跑到网上,跟着“作业本”这样的人学历史、学思想品德、学政治。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如果课堂上枯燥乏味,孩子们就跑到网上去了。必须要适应互联网时代的新特征,培育新的教师人才,别一味只知道应试,考试考好了,思想混乱了,更不得了。

  最后,笔者想说的是,邱少云有后人帮他维权,那么雷锋呢?许许多多牺牲的没有后人的先烈们呢?有没有人帮他们维权?这是一个很沉重的话题。加多宝这次是败诉了,但是并不代表邱少云们赢了,因为网上被抹得乌七八黑的英雄真的不止他一个而已。

编辑: 郑晓华
 
“年终奖缴社保”是一家欢喜几家愁
尽快改变那种“严以律人,宽以待己”的行事标准,先要确保“拾金不亏”或“拾金微酬”,然后再讲“拾金不昧”。
那么为何一只蟹在一些地方总是管不住管不好,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又有怎样的结难以打开,值得有关部门深入反思。
在全球化今天,惟有珍视信息与数据的价值、在传统实体与新兴智能间寻找合力点,所谓“百年老店”的梦想,才不至于雨打风吹去。
对剩余月饼的处理建立起有效的处理机制,从而保障公众“舌尖上的安全”,执法监督得让公众能够看得明明白白。
和谐家庭并非一个“孝”字可以承担,科学的家庭教育,融洽的夫妻关系,良好的家风,等都是建立和谐家庭的重要因素。
观点集粹(gdjc)
支付宝提现收费,服务质量也要跟上
支付宝收费,迟早的局
观点集粹(gdjc)
用好“倒查追责”这柄选用干部的利剑
“带病提拔”应该“人人喊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