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茶盐君
从武亦姝身上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02-09 09:39:26  稿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吴剑

  谁也没有想到,年后第一个网红,会是这样一个清新脱俗的00后女孩,她叫武亦姝。昨晚,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总决赛收官,淡定从容、出口成章的武亦姝笑到了最后,一句“可以满足所有对古代才女的幻想”成为人们对她的最高评价。

  正是由于武亦姝的走红,一场“古诗词热”不经意间在网络悄然蔓延,自春节播出以来,《中国诗词大会》的关注度一路攀升,在明星至上、娱乐至上的大环境下,这个“另类”的节目更像一脉清流,以其独特的文化气韵征服了无数观众,成了春节期间很多家庭一家老小必看的一档节目,不少网友说,坐在电视机前跟着选手答题是看这个节目的一大乐趣。

  有专家认为,《中国诗词大会》能受到如此热捧,并不意外,其背后的重要原因,是中华文化的魅力所致。对此,笔者深以为然,武亦姝在“飞花令”环节微笑着念出《诗经》中的“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下”,不仅令嘉宾们惊喜不已,很多网友也因此被她圈粉。

  作为观众,笔者同样能在节目中感受到浓浓的诗情画意,正如网友们所说,看着节目,听着诗词,仿佛有一种穿越到古代的感觉,这种感觉,或许就是节目所要体现的“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的宗旨,通过对诗词知识的比拼及赏析,带动全民重温那些曾经学过的古诗词,让人在体味诗词文化魅力的同时受到熏陶,在其中找到古人的智慧情怀和中国人的文化基因,引发国人对中华文化的情感共鸣。

  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蒙曼这么评价武亦姝,说她是“不膨胀、不夸张、不招摇的小姑娘,诠释了一种以柔克刚。”其实,武亦姝身上所体现出来的种种个性特征,正是中华文化在其身上潜移默化的影响所致,武亦姝在场上表现出惊人的淡定从容,不正是中华文化五千年沉淀下来的气度和神韵吗?通过武亦姝,那么多人喜欢上了《中国诗词大会》这个节目,重新燃起了对中国诗词文化的热爱,这足以说明,中华文化早已在每一个中国人血脉中留下抹不掉的印记。

  请君莫羡解语花,腹有诗书气自华。这句诗,正是为武亦姝这样的人所写的,可如果用现在的网络流行语来说,就变成了“主要看气质”,而这与诗句的形容相比如何?相信无需笔者言明。古诗词,作为中华文化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在全世界范围内,是绝无仅有的,而这种独特的魅力,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领略,去传承。

编辑: 郑晓华
 
“永远在路上”是答卷也是教材
要遏制非质量原因的短命建筑现象,就要改变“领导一句话就变”的城市规划生态,具体说来,有两项工作要做。
设置专门的监督机构,补齐信息安全短板,对为个人信息上一道“安全锁”,形成让“内鬼”伸手必被捉的信息安全防范网络。
一个成熟的现代公民,必须习惯于从定量化的精准视角去判断所谓的“安全性”,而不是将模糊式的“致害关系”无限放大。
此类排名传递很坏的办学导向。需要进一步追问的是,民间机构做的“百强高中”排行榜,是怎样变为教育部官方发布的?
观点集粹(gdjc)
苦干加巧干,才不会白干
摒弃空中楼阁,谈谈实干与假干
观点集粹(gdjc)
“春节自救指南”真能帮到年轻人吗?
《春节自救指南》,传统撞了青春的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