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茶盐君
发扬“工匠精神”,推进建设品质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02-27 09:28:00  稿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之四

  吴剑

  一件产品,想要在行业内达到优质乃至顶尖的水准,离不开“工匠精神”的精雕细琢。一个城市的发展,同样如此,特别是对于已经跨入城市品质的全面提升期的宁波而言,怎么在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中发扬“工匠精神”,决定着城市发展品质的高与低。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六化协同”战略,其中之一,就是推进建设品质化。

  规划是城市发展的灵魂,宁波城市发展的品质如何,首先在于规划是否科学精准。习总书记说,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必须发挥“工匠精神”中精益求精的精髓理念,在国际国内形势风云变幻的大格局中,历史全面地分析宁波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所处的“坐标”,充分借力“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和既有的港口优势,站在品质宁波建设的高起点上,切实发挥好规划精准引领的“指南针”作用,为宁波城市发展的未来绘好蓝图。

  有了这张“施工图”,我们才能按照高品质的要求,撸起袖子建设宁波。城市是我家,建设靠大家。宁波城市发展离不开政府、企业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也必将惠及这座城市中的每一个人。作为政府部门,在政策举措制定、重大项目审批、解决社会民生等方面,要有脚踏实地、不走捷径、甘于奉献的“工匠精神”。宁波的企业,在“中国制造2025”的时代要求下,更应将“工匠精神”灌入到企业文化当中,培育出全国乃至全世界顶尖的宁波“工匠”,打造宁波制造的金字招牌。而每个市民,在享受品质宁波建设为我们带来的高品质生活同时,也应以“主人翁”的态度投入到城市建设中,爱岗敬业,诚信友善,为品质宁波建设添砖加瓦。

  建设是城市形象的塑造者,管理则是形象的“精雕师”,如何将城市建设得更有魅力、更富活力、更有品质,靠的是城市管理。正所谓“三分靠建设,七分靠管理”,品质宁波建设离不开科学长效的管理机制。只有紧紧围绕城市品质发展的主题,发挥“工匠精神”中开拓创新、持续专注和追求极致的精神内涵,建立符合宁波实际的可操作、可考核、可测评、可调控的城市管理体系,使城市管理成为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抓手,让所有生活在宁波的人都学有所教、病有良医、劳有多得、住有安居、老有善养,我们的城市才会显得更加文明、更有品质。

  大力提升宁波城市发展品质,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只要我们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气魄、更高的品位,全方位提升城市功能品质,让品质成为主导城市发展的灵魂和凝聚城市力量的“灯塔”,宁波就一定能够打造一流的城市品质,让全体市民享受更加美好的城市生活。而这正是推进建设品质化的目的和价值所在。

推进“六化协同”系列谈之一:以创新为引领推进产业高新化

推进“六化协同”系列谈之二:吹响“推进城市国际化”冲锋号

推进“六化协同”系列谈之三:“均衡化”是宁波发展的“永恒课题”

编辑: 郑晓华
 
“念恩大妈”再证崇德向善的民间力量
破解儿科危机,“宁波行动”好就好在目标明确,措施落实,拿数据说话。
此规定“时间节点”之前业已批准且早已在市场上流通使用的药名,还是“行不更名,坐不改姓”为妙。
干涉司法严格说来也属于一种违法行为。就算副书记真的“非常廉洁,勇于担当”,也不能对具体案件进行批示。
所谓“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是一份反腐斗争的成绩单,是一份阶段性的答卷。
要遏制非质量原因的短命建筑现象,就要改变“领导一句话就变”的城市规划生态,具体说来,有两项工作要做。
观点集粹(gdjc)
“共享单车押金” 可实行第三方存管
对共享单车赢利模式没必要求全责备
观点集粹(gdjc)
教育惩戒亟须厘清边界细化规则
赋予学校“惩戒权”有助遏制校园欺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