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茶盐君
家长才是孩子沉迷网游的“解药”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07-06 10:09:00  稿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茶盐君

  据新闻报道,截至今年5月最后一周,王者荣耀注册用户突破2亿人,渗透率达到22.3%,每七个中国居民中就有一位王者荣耀注册用户,其中“00后”用户占比超过20%,粗粗一算,几乎1/2的00后在玩王者荣耀,这个数据如果是真的,那就真的太让人咋舌了。

  不可否认,“王者荣耀”确确实实影响了许多学生的正常学习生活,所以才会有这段时间如此热闹的讨论和口诛笔伐。对于此,茶盐君也是持批判态度的,毕竟一个网络游戏,容易让学生沉迷其中,影响正常的学习生活,不是一个好的社会现象。

  但是,茶盐君坚持的观点有两个方面。一是要从法律层面上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企业方面也要对网络游戏的内容和入口把好关,防止未成年人长时间沉迷;二是家长方面更要重视对孩子的教育和沟通,少玩手机,多到户外,引导孩子正确管理时间,养成好的生活习惯,这是关键。

  基本上,社会舆论对于“王者荣耀”的看法就是这样的,而“王者荣耀”出品方也积极地采取了一些措施,推出了健康游戏防沉迷系统的“三板斧”,如限制未成年人每天登陆时长、升级成长守护平台、强化实名认证体系等,这都是舆论监督的良性结果。

  不过,也有一部分人把“王者荣耀”批判成万恶之首无可救药,把什么罪恶到加到游戏头上,这就有些过头了。13岁学生因玩游戏被父亲教训后跳楼,11岁女孩为买装备盗刷10余万元,17岁少年狂打40小时后诱发脑梗险些丧命。这些因为沉迷网游而发生的青少年悲剧事件,难道仅仅是因为游戏的错吗?

  显然,把悲剧完全归咎于网络游戏,是不恰当的。网络游戏作为一个新兴的文化产业,其市场是巨大的,发展是迅猛的,其中产生的问题是复杂繁多的,政府立法、企业责任、社会理性看待、舆论良性监督以及家长对孩子的教育等等方面,都是必不可少的。如今,许多人把问题单方面抛给“王者荣耀”出品方,并不是负责任的态度。

  茶盐君认为,“王者荣耀”会不会成为“王者农药”或者“王者毒药”,在诸多因素当中,最关键当属家庭教育,家长的榜样和言传身教,才是孩子们脱离“王者荣耀”的“解药”。

编辑: 郑晓华
 
在筑梦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
完善的信用档案,加上公开畅通的发布、查询渠道,相当于为预付式消费陷阱加了“盖”,使得消费行为更加理性。
发生在公民之间就文明议题展开公开的对话,对于整个社会表达体系的活络、文明建设的深化和普及,还是有极大建设性的。
政府网站达到了“最多诉一次”的服务标准,政府推行的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才更完整,更彻底,更令民众满意。
惊悉张永祥老人逝世,深切悼念。朋友在微信上说:“怀念张永祥,实际上是在怀念一种今天的宁波尤其需要的拓荒精神”。
也就是说,医托仅仅是前台演员,抓住其背后与之串通的医生及其雇佣医院才是“坚决打击”的上策。
观点集粹(gdjc)
家长才是孩子沉迷网游的“解药”
治理网游乱象不能只靠企业自觉
观点集粹(gdjc)
保姆纵火案再证规范家政行业必要性
保姆纵火案,你想到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