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茶盐君
“让座”是美德,不代表“不让座”就“无德”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07-07 09:54:00  稿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茶盐君

  昨天,上海男子在地铁因太累没让座引来了一场纠纷和网络讨论,其实这样的事情并不是头一遭发生,公交车上就发生过各种各样此类奇葩事件,比如有女生来月经没让座被老大妈骂,有年轻人看手机没及时让座结果被骂了一路,也有老人直接坐到不让座的年轻妹子身上。

  全中国有那么多老年人,茶盐君相信,这些只是其中的很少数,但有一种心理恐怕是一种普遍现象,就是老人家上了公交车地铁,好像年轻人就必须得让座,否则就会遭人白眼,被人鄙视。

  一方面,是因为让座已经成为社会当中普遍被认可的一种好的“风尚”,绝大多数年轻人会给老年人会“让座”,所以才使得“不让座”成了不应该,反过来说,如果这个社会是“不让座”的人占大多数,那么就没有人会指责“不让座”行为了,这是可以肯定的。另一方面,正因如此,许多老年人已经接受了会被“让座”这样一个社会共识,一旦遭遇到“不让座”情况,就会感到很不舒服,就好像理所应当的待遇被剥夺了似的,所以有的脾气不好、性格不好或者品行不好的老年人就会感到不爽,也因此会发生诸如此类的奇葩事件。

  其实,任何事情都应该辩证地看,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于年轻人是这样,对于老年人是这样,对于我们围观者,也是如此。

  作为年轻人,在乘坐交通工具时,面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首先应该有尊老之心,如果没有特殊不便,“让座”是你身上“美德”的具体行为表现,但是如果身有不便,当然可以选择“不让座”,这不代表你“无德”,可如果老人家就盯着你不放,你不妨大方一些,解释一下缘由,或许能化解不必要的误解。

  作为老年人,也应该有一个平常心,不能把“被让座”当成是天然的特权,对于年轻人的“让座”行为,要有感谢之心,对于“不让座”的情况,也要能够换位思考。如果自身身体挺好的,没几站路就可以到的,完全可以谢绝年轻人的“让座”,这样的老年人更令人尊敬,茶盐君在宁波的公交车上就遇到过好几位,当然,如果确实有需要,完全可以主动与座位上的年轻人沟通一下,或许有时候真的是他们只顾着看手机,没看到你呢。

  作为围观者,其实包括现场的围观者和网络围观者。现场的围观者应该多做一些化解矛盾的事情,少干一些火上浇油的事情,有的人总喜欢凑热闹,不分青红皂白就骂年轻人,怎么可以不让座呢?怎么这么没道德呢?爹娘怎么教的呢?这样的情绪一出来,不打起来才怪。还有网络围观者,茶盐君也是其中之一,我觉得没有必要把这样的事情上升到“老年人变坏了”、“年轻人没道德”这样的层面,毕竟这样的事情绝对是很少数的,我前面讲过原因,而且发生这样的事情,多数都是因为误会摩擦,或许当事人早就已经不当回事儿了,却还在网络上被炒得沸沸扬扬,其实不必。

  最后,茶盐君还是希望大家都能够明白,“让座”是一种美德,但“不让座”不代表“无德”,如果这样的观念能够得到理解,那么这样的事情也就不会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了。

编辑: 郑晓华
 
在筑梦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
完善的信用档案,加上公开畅通的发布、查询渠道,相当于为预付式消费陷阱加了“盖”,使得消费行为更加理性。
发生在公民之间就文明议题展开公开的对话,对于整个社会表达体系的活络、文明建设的深化和普及,还是有极大建设性的。
政府网站达到了“最多诉一次”的服务标准,政府推行的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才更完整,更彻底,更令民众满意。
惊悉张永祥老人逝世,深切悼念。朋友在微信上说:“怀念张永祥,实际上是在怀念一种今天的宁波尤其需要的拓荒精神”。
也就是说,医托仅仅是前台演员,抓住其背后与之串通的医生及其雇佣医院才是“坚决打击”的上策。
观点集粹(gdjc)
家长才是孩子沉迷网游的“解药”
治理网游乱象不能只靠企业自觉
观点集粹(gdjc)
保姆纵火案再证规范家政行业必要性
保姆纵火案,你想到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