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司马童文集
“脱鞋取钱”与“失德助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07-10 10:33:56  稿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司马童

  一双沾满黄泥的雨鞋,它和安全帽一起摆在地上。一位取钱的中年男子光着脚,站在取款机前,取好钱出来后再穿上雨鞋。这一幕,被刚好到银行办事的腾冲市民杨澜涛看到并拍下传至网上。事后,意外成了“网红”的赵增做说,那天要给工友们发工资,自己从工地骑摩托车去银行取款,为了不影响环境卫生,他才脱了靴子再进去取钱。(7月8日云南电视台都市频道)

  使用银行的取款机取钱,基本不需要银行职员来帮忙。也就是说,就算农民工穿着沾满泥巴的雨鞋去自助取款,人家也未必会发现或指责他弄脏了地面。但越是这种“脱鞋取钱”的自觉和自律,却越能凸显出一个人根植内心的朴实品德。腾冲农民赵增做在网上的突然“走红”,尽管红得连他自己都有点不明所以,而在公众眼里,则觉得红得正常,也红得应当。

  从农民工在银行取款机前的“脱鞋取钱”,人们很快会联想到,曾有报道称,一位农民工在坐地铁时,因为担心衣服把座位弄脏,所以即便车厢里尚有许多空位,也宁愿铺张报纸席地而坐。当时有种声音说,这或多或少,揭示了部分身处社会底层的农民工在城市里的自卑感。我无法苟同这样的“自卑论”,而是认为,这恰恰体现了一些农民工体谅保洁辛苦、尊重他人劳动的纯朴美德。当然,这其中可能也包含了不想让座位上其他乘客感到为难的考虑。

  “脱鞋取钱”无涉自卑只关尊重。讲到了这一层,我们就不难理解,腾冲农民工赵增做的成为“网红”之举,其最初的本意,也只是出于尽己所能,努力做到不给银行的清洁工多增加劳动负担。只不过,在局部地区和一定范畴,这种看似普通和寻常的品德自律,如今却并不常见,乃至显得日趋稀缺。也因此,当别的市民将此“偶遇”视频发到网上,迅速就激起了“围观正能量”的纷纷点赞。

  不得不说,“脱鞋取钱”的一个小小动作,能够瞬间制造出一位农民工的“网红”,恐怕也得“归功于”现实中屡屡张扬登场的一些“失德助人”者。比如两年前,四川宜宾一个孩子在街边大便,52岁的环卫工曾武旭看见后上前制止,并希望其父母清理排泄物,不料,孩子的父亲竟然吼道:“你就是清洁卫生的,如果我都清洁了,还要你做什么?”还两次捡起大便,朝她脸上扔去。向环卫工施暴者最终虽被拘留处理,但那种自身不讲道德却还自诩“支持”他人工作的歪理儿,要说也并非鲜见罕闻。

  “失德助人”纯属狡辩。照此荒唐逻辑,有些人是否还可以这么说:烟民不能不抽烟,否则卷烟厂工人会失业;小贩必须乱设摊,否则城管会失业;案犯也要经常去犯罪,否则警察会失业……但显然,这种逻辑上的“滑坡谬误”,其实也根本经不起“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脱鞋取钱”不必少见多怪,“失德助人”才是可忧腔调。据说在国外,像星巴克、肯德基这类快餐店,客人吃完饭后一般都会自己将餐盘收拾好,将垃圾随手倒入垃圾桶。我们常说“顾客是上帝”,那么,国外的顾客岂非太不把自己当“上帝”了:花钱进来消费,自己收拾桌子,那还要服务员干什么?可见,有些人千念叨、万算计,就是从来都不会先去考虑“尊重”二字,更莫说能够自觉想到少给别人添麻烦了。

编辑: 郑晓华
 
在筑梦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
完善的信用档案,加上公开畅通的发布、查询渠道,相当于为预付式消费陷阱加了“盖”,使得消费行为更加理性。
发生在公民之间就文明议题展开公开的对话,对于整个社会表达体系的活络、文明建设的深化和普及,还是有极大建设性的。
政府网站达到了“最多诉一次”的服务标准,政府推行的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才更完整,更彻底,更令民众满意。
惊悉张永祥老人逝世,深切悼念。朋友在微信上说:“怀念张永祥,实际上是在怀念一种今天的宁波尤其需要的拓荒精神”。
也就是说,医托仅仅是前台演员,抓住其背后与之串通的医生及其雇佣医院才是“坚决打击”的上策。
观点集粹(gdjc)
家长才是孩子沉迷网游的“解药”
治理网游乱象不能只靠企业自觉
观点集粹(gdjc)
保姆纵火案再证规范家政行业必要性
保姆纵火案,你想到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