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社会化办体育”步子应快且大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11-16 11:11:51  稿源:宁波日报

  赵继承

  城区凡是符合条件的学校体育设施向大众开放率已达百分之百,体育公园越来越多,厂房变身体育场馆,赛事由政府扶持、社会力量唱戏越来越成熟……通过引入增量资源,盘活存量资源,宁波“社会化办体育”正迈开大步(11月15日《现代金报》)。

  从报道中不难看出,宁波通过社会化办体育,让机关、学校、公园等地的体育资源得到最大共享,调动了企业、民间体育组织等社会力量,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政府在体育资金投入、力量保障、人才支撑等方面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扩大了体育服务供给,增强了体育服务能力,并促进体育产业发展,从而更好地满足市民多层次、多元化的体育活动需求。

  这些年,因抢占体育健身场所导致的纠纷不少,比如,有温州住户花26万元买高音炮对抗广场舞,因篮球场之争广场舞大妈和学生大打出手,“暴走团”占据主路车道致1死2伤等。更让人感同身受的是,很多小区规模很大,配套的体育场所却很少甚至没有;商业广场很多,健身之处无几;健身馆“高大上”,费用高得让人望而却步;学校体育设施开放,时间却难符合人们需要;河边有路,走起来却并不通畅……这些,无不说明体育服务供给能力和供给水平还比较低下,是普遍存在且非解决不可的民生大问题。

  当前,随着人们对生活质量、生命质量的重视,越来越多的人把体育健身视为生活的必需,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与供给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愈加凸显。对此,从国家到地方均予以高度重视,像《全民健身行动计划》和《全民健身条例》都提出,鼓励社会兴办全民健身事业,充分调动全社会兴办全民健身事业的积极性,扩大社会资源进入全民健身事业的途径,多渠道增加全民健身投入……可谓切中要害,为解决体育服务供给不足的问题指明了路径。

  但事实上,一些地方受推进机制不完善、监管难等因素影响,社会化办体育的步子迈得还不够快、不够大,制约了社会化办体育向纵深进击。所以,我们应该端正认识,从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推进体育事业共建共享的高度,以更大热情、更多努力推进社会化办体育。

  社会化办体育的优势多多。比如,“供给力”的优势,把社会上的可用资源实现最大限度的共享,把一些民营的体育场所、器械、人才“拿过来”“买过来”,尽可能满足不同工作特点、爱好兴趣群体的多样化体育需求;比如,“普惠力”的优势,通过深入持久地社会化办体育,达到体育服务供给量与质的提升,让更多人享受更好的体育资源;比如,“服务力”的优势,借助社会各类民间体育组织,共享他们的人才、装备等,让体育服务更贴近群众个性化所需。

  从宁波的实践看,社会化办体育前景可期,除了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还可以进一步刺激壮大相关企业的发展,而在这个过程中,政府、企业和群众都是赢家,都是得益者。所以,社会化办体育的步子不妨迈得更快一些、更大一些。

编辑: 郑晓华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让列入名单的高校居安思危,让未能入选的高校看到方向与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相关征收机关也应当亲自出面,究竟是如何拆迁的、到底补偿了多少等问题,给其他拆迁户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说法。
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平抑租金、房价乃至地价,促进楼市租售结构走向合理等多重意义。但也要汲取过去的某些教训。
在筑梦的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成功,便汇集了做大事的“能量”。
观点集粹(gdjc)
守住“幼有所育”的底线
携程亲子园虐童,追责必须跟上
观点集粹(gdjc)
反哺社会是 企业家精神的应有之义
在事业传承中 弘扬企业家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