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明州论坛
反哺社会是企业家精神的应有之义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10-07 10:00:00  稿源:宁波日报

  范昉

  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也担当着服务社会的责任。企业是以人和社会的发展为方向的,在增加社会财富、方便人们生活的过程中获取利益,又用利益的一部分反哺社会。因此,一名优秀的企业家,应当具备致富思源的情怀。企业家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成为成功人士,首先要做的一件事,就是致富思源。

  正如《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中指出的,“引导企业家认识改革开放为企业和个人施展才华提供的广阔空间、良好机遇、美好前景”,成功不仅是个人奋斗的结果,更是社会在政治经济文化法律等方面的整体性推进。形象地说,机遇就像滚到脚边的“球”,给予你“临门一脚”的成功。在中国经济蓬勃发展的基础上,企业家将自身发展成果普惠、共享于社会是符合情理的。

  企业家要有共同创业的理念。一名优秀的企业家,一定要树立财富是共同创造的理念,善待企业员工。企业员工是与老板共同创业的组合。机器会折旧,员工则增值。比如,宁波舜宇集团就建立了“钱散人聚”的股权结构,使员工的命运与企业结成一体。“聚”“散”之间充满哲理,体现的是财富分流的思想。此前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我市很多企业仍能逆势上扬,很大一个原因就是他们坚持不裁员、不减薪、不降低福利。这在平时没有什么,但把它放在全球裁员风暴的背景下考量,意义就非同一般,效果也很明显。一名员工背后就是一个家啊,从中我们看到了一些企业家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企业家要有敢于担当的品格。一名优秀的企业家,要有“上坡,帮人推车;过河,为人摆渡”的担当精神。优秀的企业家是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走在前列的群体,是市场经济的功臣。阿拉宁波就有这样一批有钱的企业家,他们自己在消费上并不是很高,但以敢于担当的品格,致力于一些公益事业,包括教育、扶贫、健康、文体、救灾、环保等,而这些无不是构建和谐社会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

  企业家要有道德力量的支撑。一名优秀的企业家,不会过分看重市场经济“趋利”的一面,而是重视企业道德精神的培育。作为市场主体,企业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离不开道德力量的支撑。生活中,这样的企业家不乏其人,我们不难看到,有的先富起来了,就进行投资,创造就业,增加社会生产力;有的善待员工,和员工建立起平等的、共同创造财富的关系;有的把企业办成另一所学校,让员工增加知识和技能;有的关注弱势群体,通过捐赠等方式自觉地转移出一部分财产;有的注意自律,让人家不是尊重他的钱,而是尊重他的人……在这些优秀的企业家身上,道德准则与商业原则达到了统一。

  笔者曾听到过这样一个故事:宁波“如意”公司的一些员工,自发地捐助有困难需要帮助的人,企业老总得知后,就三倍于捐助金予以奖励。对这位老总的举措,笔者很是赞赏,因为这能够培育、提升企业以及员工的社会责任感,而有了责任感的支撑,企业才能走远,才能不断胜出。

编辑: 郑晓华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让列入名单的高校居安思危,让未能入选的高校看到方向与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相关征收机关也应当亲自出面,究竟是如何拆迁的、到底补偿了多少等问题,给其他拆迁户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说法。
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平抑租金、房价乃至地价,促进楼市租售结构走向合理等多重意义。但也要汲取过去的某些教训。
在筑梦的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成功,便汇集了做大事的“能量”。
观点集粹(gdjc)
反哺社会是 企业家精神的应有之义
在事业传承中 弘扬企业家精神
观点集粹(gdjc)
知情同意书,法律之外还有人心
急救医生应享有“剪衣”免责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