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明州论坛
在事业传承中 弘扬企业家精神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10-07 10:00:32  稿源:宁波日报

  一鸣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通知,要求传承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传承什么样的企业家精神、怎么传承企业家精神,是各级党委、政府和企业家面临的现实课题。

  我们的优秀企业家,在实践中形成了哪些精神,中央进行了科学精准的总结概括,即爱岗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精神,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的精神,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精神。但是,在不同的地区,不同的企业家身上,企业家精神又有着丰富多彩的展现。如宁波早期所形成的“四千”(历经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精神,就是宁波企业家精神的具体体现。

  怎么传承企业家精神?我市民营企业中有两个成功案例。一家是茅理翔创立的方太集团。该企业以“人品、企品、产品合一”为核心价值观,以“让家的感觉更好”为企业使命,经过20余年的努力,已拥有员工1.5万余人,实力雄厚,技术先进,产品优质,成为中国厨电领域技术的领跑者、中国高端厨电品牌的领导者。茅理翔是一位了不起的企业家,他1985年创办慈溪无线电厂,后成立飞翔集团,1996年创办方太集团,2006年创办家业长青接班人学院,人生路上三次创业不停歇。创业之初,他身背厂里生产的电子打火枪,独闯广交会,被拒门外,路边设摊,获得第一份订单。方太成功后,他又主动让位给儿子茅忠群,自己致力于培养新一代企业家和开创慈善事业。茅理翔身上所体现出来的艰苦创业、勇于创新、甘为人梯的精神,是宁波企业家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另一家是史利英创办的宁波培罗成集团。今年5月去世的史利英,也是一位难得的女企业家。这位曾经的农村妇女,由1000元资金、4间旧仓库、几台缝纫机起步,通过几十年的拼搏,成为全国服装行业著名企业,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10年前,她就把企业交给了儿子,要求儿子“做事先要做人”。她自己退下后,则主要从事慈善事业。如今,子承母业,母亲身上“善抓机遇、敢于创新、敢于担当”的精神得到传承,企业发展良好。

  两个案例生动地告诉我们,精神传承,一是要传,传授,传予,传导;二是要承,承受,承担,承压。可见,弘扬企业家精神,是两代企业家的共同责任,需要新老企业家的共同努力。老一辈企业家要像茅理翔、史利英那样不恋权、不揽权,该让位放权时,就让位放权,让更有朝气、魄力的年轻一代挑重担;同时,又要帮一把,扶一阵,送一程。年轻一代则要接好接力棒,更上一层楼——既要虚心向老一辈企业家学习,继承优良传统,又要不断创新,丰富发展老一辈企业家精神,实现企业新的发展。

编辑: 郑晓华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让列入名单的高校居安思危,让未能入选的高校看到方向与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相关征收机关也应当亲自出面,究竟是如何拆迁的、到底补偿了多少等问题,给其他拆迁户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说法。
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平抑租金、房价乃至地价,促进楼市租售结构走向合理等多重意义。但也要汲取过去的某些教训。
在筑梦的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成功,便汇集了做大事的“能量”。
观点集粹(gdjc)
知情同意书,法律之外还有人心
急救医生应享有“剪衣”免责权利
观点集粹(gdjc)
“隐孕入职”无异于饮鸩止渴
“隐孕”是一种自我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