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焦点话题
一个“学”字见真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11-20 10:11:21  稿源:浙江日报

——学懂弄通做实系列谈①

  杜博

  1945年7月,黄炎培访问延安,在窑洞里与毛泽东同志相谈时说,一人,一家,一团体,一地方,乃至一国,往往“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言外之意,中国共产党一定要跳出这个历史周期律。

  从南湖红船到复兴巨轮,中国共产党“创业”96年,依然风华正茂,始终成为引领中国社会进步的核心力量。这清新蓬勃的生命力、澎湃不息的创造力,所从何来?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学习,被称为影响党运、国运的“隐性杠杆”,是中国共产党成长壮大的“秘密武器”,也是吐故纳新、事业向前的一条重要经验。揆诸世界,许多显赫一时的政党最终走向衰败,不善学习的教训往往触目惊心;而中国共产党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遇到新领域新课题,总是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每次这样的学习热潮,都能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大发展大进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本身就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结果。96年学思践悟,相继诞生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照亮我们党接续奋斗的历史征程。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被看作“破解世界性和时代性难题的新钥匙”。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来一个大学习”,首先要在学懂上下功夫。

  学懂,就要学深悟透。从梁家河到中南海,习近平同志始终坚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并勉励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习十九大精神,首先要精读原文、掌握思想原旨,深刻理解其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站位。同时,注重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当前和未来相结合,坚定“四个自信”,夯实以学固本、以学兴业的“看家本领”,以理论上的丰厚成熟确保政治上的清醒坚定,将思想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避免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在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的基础上谋划发展、制胜未来。

  学懂,更要学以力行。十九大精神的生命力在于植根于实践又指导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曾用战国赵括“纸上谈兵”、两晋学士“虚谈废务”的历史教训告诫全党,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不能学和做“两张皮”。今天,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有待破解,“中等收入陷阱”“刘易斯拐点”“修昔底德陷阱”有待跨越,回答“历史周期律之问”更要有千秋伟业的长程视野与使命自觉,要求我们以新作为检验学习成效,瞄准改革发展的难题、美好生活的靶心,磨炼担当的“宽肩膀”,砥砺成事的“真本领”,让新思想化作新征程上的奋进伟力。

  毛泽东同志在《一个极其重要的政策》一文中说:“气候变化了,衣服必须随着变化。每年的春夏之交,夏秋之交,秋冬之交和冬春之交,各要变换一次衣服。但是人们往往在那‘之交’不会变换衣服,要闹出些毛病来。”当此决胜全面小康之际、“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之时,唯有以新思想为航标,深学笃用,体悟时代机遇、体认历史责任,永葆在行动上勇于变革、勇于创新,在思想上永不僵化、永不停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党的最新重大成果得来不易,浙江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尤须弘扬党的学习传统,以学习大省的卓然之姿,学出一份忠诚、学出一份担当,在大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奋力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生动实践。

编辑: 郑晓华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让列入名单的高校居安思危,让未能入选的高校看到方向与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相关征收机关也应当亲自出面,究竟是如何拆迁的、到底补偿了多少等问题,给其他拆迁户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说法。
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平抑租金、房价乃至地价,促进楼市租售结构走向合理等多重意义。但也要汲取过去的某些教训。
在筑梦的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成功,便汇集了做大事的“能量”。
观点集粹(gdjc)
守住“幼有所育”的底线
携程亲子园虐童,追责必须跟上
观点集粹(gdjc)
反哺社会是 企业家精神的应有之义
在事业传承中 弘扬企业家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