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让作业减负令落地有声需动真格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11-22 10:27:28  稿源:宁波日报

  王学进

  上周,鄞州区教育局出台减负新政,要求严格控制作业总量,晚上10点后还有作业没有完成学生可以不做,严禁家长批改作业等,新政一出,点赞声一片。短短几天,新政效果初现:有学校推出“作业请假单”,还有的研究如何科学布置作业。网友“蓝色沸点”也在第一时间分享了好消息:见效果了,女儿今天放学说星级作业不用家里打印了,学校里发了,给主管部门点32个赞。(11月21日《现代金报》)

  就因为“星级作业不用家里打印”这么小小的一点利好,这位家长就要给教育部门点32个赞,可见新政确实深得人心。但不管是学校发星级作业,还是推出“作业请假单”,效果只能说是“初现”,尚不能说显著。

  近年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三番五次下达减负令,但收效甚微,原因不言自明。如2010年8月,《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通知》下发后,宁波市教育局紧跟着重拳推出“减负令”,从“书包减重”到“作业减负”,并且开出了首张罚单——对一位违规教师进行了通报批评。但“减负令”在实际执行中,一如既往遭遇了各种阻力,有来自家长的,也有来自老师的,结果轰轰烈烈的“减负”最终无功而返。

  此次鄞州区教育局出台了作业减负新政后,一些家长忧心忡忡地表示,家庭作业少做了,孩子成绩下降了怎么办?中考达不到要求如何是好?对减负令该支持还是抵制,家长们很是纠结。老师也不轻松,因为鄞州区此次出台的新政有一个特点,即以给教师增负达到给学生减负的目的,也就是说,真要落实新政,教师就得比以往“多干活”。这难免叫人担心,此次鄞州区的作业减负新政会否遭遇当年市局出台的减负令同样的命运。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要汲取以往的教训,避免重蹈覆辙,就必须动真格,使“伪减负”变成“真减负”。鄞州区教育局必须下狠心、决心,对有令不行、执行不力者予以惩戒。2010年,虽然市教育局对违规布置作业的教师进行了通报批评,但也仅限于此,而对学生举报的那些在双休日补课和在义务教育阶段分快慢班教学的学校网开一面,不免给人以抓小放大、避重就轻的感觉,当时的减负令也就不能给违规者以切实的威慑感。

  因此,就目前形势而言,鄞州区教育局应结合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宁波市教育局出台的一系列课业减负政策,重点抓住区教育局出台的减负新政,对照规定,一条一条抓落实;将学业评价和绩效考核纳入规定予以量化,将减负令作为一项系统工作来对待;加强检查监督,对不按规定布置作业的老师予以通报,必要时给予处分;发挥家委会的作用,通过家委会做好家长的思想工作,让作业减负新政取得家长的理解和支持。但愿鄞州区作业减负新政能扎扎实实地推行下去,能被其他地方借鉴。

编辑: 郑晓华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让列入名单的高校居安思危,让未能入选的高校看到方向与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相关征收机关也应当亲自出面,究竟是如何拆迁的、到底补偿了多少等问题,给其他拆迁户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说法。
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平抑租金、房价乃至地价,促进楼市租售结构走向合理等多重意义。但也要汲取过去的某些教训。
在筑梦的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成功,便汇集了做大事的“能量”。
观点集粹(gdjc)
守住“幼有所育”的底线
携程亲子园虐童,追责必须跟上
观点集粹(gdjc)
反哺社会是 企业家精神的应有之义
在事业传承中 弘扬企业家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