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甬城晨笔
乘客维护自身权益 就该“有诉必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12-21 10:03:53  稿源:宁波日报

  常平

  从12月20日起,宁波对出租车开展大规模集中整治,由交通、公安部门联合执法,尤其严查无证上岗的网约出租车(12月20日《宁波日报》)。

  无论网约出租车还是巡游出租车,都须依法营运。整治出租车乱象,既是为市民提供优质、便捷的出行服务,也是在擦亮城市形象的“窗口”。出租车是城市形象的一个流动“窗口”。你津津乐道自己是“文明城市”“魅力城市”,但要是客人来了,一打车就碰到“宰客”的出租车,“文明”和“魅力”还有什么说服力呢?

  大多数出租车是守法经营的,但也有少数成了害群之马。比如拒载,路远了不去,路近了不去,路难走不去,总之是只要不对心思,就是不去;即使搭客了,也有诸如甩客、强行要求乘客拼车等一些毛病。碰到这些“宰客车”,乘客能不能打上车,能不能到想去的地方,就由不得自己了。显而易见,整治违规出租车,既是维护消费者权益必然举措,亦是维护、提升城市形象的抓手之一。

  整治违规出租车,运管部门当然要主动出击,明察暗访,发现问题,予以处罚。另一方面,乘客也要用好维权的权利。一些违规出租车,一听乘客要投诉,动辄以“随便投,谁怕谁”把乘客噎得干瞪眼。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事情,违规出租车这么“牛”,与乘客“忍气吞声”也有关系。一些乘客挨“宰”时很生气,过后又怕麻烦,嘴上说投诉,其实不投诉。司机摸清了路数,自然就“牛”。只有每个乘客“有诉必投”,监管部门“接诉必查”,才能倒逼司机守法经营。从本质上说,消费者主动保护自身权益,其实就是在保护市场秩序。

编辑: 郑晓华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让列入名单的高校居安思危,让未能入选的高校看到方向与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相关征收机关也应当亲自出面,究竟是如何拆迁的、到底补偿了多少等问题,给其他拆迁户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说法。
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平抑租金、房价乃至地价,促进楼市租售结构走向合理等多重意义。但也要汲取过去的某些教训。
在筑梦的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成功,便汇集了做大事的“能量”。
观点集粹(gdjc)
守住“幼有所育”的底线
携程亲子园虐童,追责必须跟上
观点集粹(gdjc)
反哺社会是 企业家精神的应有之义
在事业传承中 弘扬企业家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