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讨薪”不必在年关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1-08 10:13:08  稿源:宁波日报

  -法眼观潮 朱泽军

  岁末年初,讨薪常成社会热点问题。

  工薪是劳动者辛勤工作所得,如被人拖欠,任何时候追讨都是理所当然的。但有些被欠薪者,却一定要等到年关,才去人民法院、劳动保障等单位提出自己的主张。为何出现这种情况呢?其中有多种原因,如有的劳动者维权意识不强,有的劳动者担心讨薪会得罪业主并因此丢了饭碗。

  按时足额获取劳动报酬,是劳动者的权益,也是和谐社会应有的基本契约原则。为劳动者追薪,依法处理劳资纠纷,更是包括劳动监管、人民法院等在内的各有关单位法定职责。劳动者若未及时主张权利,非要到年底才向有关单位提出追薪主张,很可能会有许多不利因素,如年底时,相关执法机关工作繁忙,如果被欠薪者都选择在年底时讨薪,相关单位很可能受困于案多人少,即使想快审、快结、快执,有时也难免力不从心。更有一些不良业主,喜欢玩“跑路”,给追薪增加难度。

  因此,劳动者自身要增强维权意识,遇有欠薪,及时通过合法途径主张权利。发现企业有倒闭、业主有“躲猫猫”等苗头,应迅速报警,或者立即向当地劳动监察部门反映。

  与此同时,作为职工利益的维护者和职工的“娘家人”,各级工会组织应把各项规章落到实处,抓细、抓小、抓实、抓好,发挥工会法律援助中心、职工维权热线和工会帮扶中心的作用,经常性地向劳动者提供法律教育和法治宣传服务,引导和帮助他们运用法律手段讨要工资,维护合法权益。一年365天,始终把解决“讨薪”作为一项工作重点,积极运用法律手段帮助劳动者讨薪,维护劳动者的正当利益。此外,有关部门应把监管关口前移,预防措施到位,把欠薪消灭在萌芽状态。要利用好法律这个重拳,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健全依法维权和化解纠纷的机制,为劳动者讨薪开辟“绿色通道”,最大限度地降低法律维权和讨薪的成本,畅通劳动者的维权渠道。

编辑: 郑晓华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让列入名单的高校居安思危,让未能入选的高校看到方向与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相关征收机关也应当亲自出面,究竟是如何拆迁的、到底补偿了多少等问题,给其他拆迁户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说法。
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平抑租金、房价乃至地价,促进楼市租售结构走向合理等多重意义。但也要汲取过去的某些教训。
在筑梦的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成功,便汇集了做大事的“能量”。
观点集粹(gdjc)
“雪乡宰客”,不宜轻言“只是个案”
以刮骨疗毒勇气重建,让游客安心跨过山海关
观点集粹(gdjc)
吐槽“家庭医生” 是个善意提醒
家庭医生应先求“医”再求“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