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杭州与上海,谁是谁的后花园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1-09 10:02:53  稿源:浙江日报

  刘雪松

  近代以来的杭州,似乎没有一个时期像今天这般如此在乎别人的眼光,在乎城市的形象与定位。这不,舆论场上抛出关于杭州的每一个概念都有一番骚动。G20杭州峰会期间的“一线城市说”如此,今天的“后花园说”也是如此。

  杭州不是一线城市,杭州对标的是现代国际化一流城市。这是杭州官方对“一线城市说”的正面回应,既点明了杭州与一线城市的差距,又明确了杭州建设的目标与方向。

  不论主动还是被动,杭州几十年来被称为上海的“后花园”,大家也相安无事,一个比喻而已。生活休闲与创业奋斗,两城之间各有交集,不过如此。突然之间,有人抛出“上海是杭州的后花园”概念,还是迅速将一小部分杭州人膨胀的心态撩拨起来了。

  “上海是杭州的后花园”,是无中生有的伪命题。抛出这个话题的网帖,其实缘自这样一个生活场景——一个上海人,周一到周五在杭州上班,周六到周日才回上海。网帖暗示,杭州有关官员对于杭州是长三角“副都”的提法不以为然。网帖作者由此下结论:G20杭州峰会以后,杭州信心爆棚,“大上海主义”不合时宜了,时代已经变了。

  其实不论官方还是民间,此前谁也没有提出过“上海是杭州的后花园”一说。网帖将这个概念暧昧地抛出,既树了一个靶子,又精准地挠到了一部分杭州人的痒处,可谓制造话题的高手。一些不明就里的人看到这句,似乎有一种杭州被重新定位、重新发现并终于出人头地的感觉,实际上一不小心陷入了又一轮人为设置的话题泥淖。

  杭州之于上海,不论是人才净流入还是民营经济的崛起,不论是经济的增速还是互联网经济的氛围,可以比肩甚至超越上海的数据俯拾皆是。杭州从一二十年前对外介绍的“上海边上的那座城市”,到今天不时地站在国际舞台的中央,变化巨大,世人共睹。然而,杭州的发展从来就不是要把上海压下去,更不可能跳过上海特立独行于世界舞台。如果说上海对标的是纽约等国际化大都市,那么杭州对标的肯定不是上海,也不是纽约,而是现代化的国际一流城市或城区。你可以说它是美国的西雅图,可以说是瑞士的日内瓦,也可以说不是任何一个具体、具象的城市或城区,而是博采众长的一个虚拟目标。因为,杭州对标的本质是一流的创新与创造。

  上海与杭州同处中国极具成长性的长三角,谁也离不开谁。上海仍是长三角不可替代的龙头,杭州乃至大长三角城市,都要找准自己的定位,不盲目自大,不妄自菲薄。未来,杭州还有很多亮相于世界舞台中央的机会,也有很多与国际一流标准之间的不足与短板。杭州需要永不懈怠的一流状态,建设一流城市,不要被流量话题牵着鼻子走,而是要警惕“一线城市”“上海是杭州后花园”之类的迷魂汤,并转化成砥砺奋进的清醒剂。

编辑: 郑晓华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让列入名单的高校居安思危,让未能入选的高校看到方向与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相关征收机关也应当亲自出面,究竟是如何拆迁的、到底补偿了多少等问题,给其他拆迁户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说法。
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平抑租金、房价乃至地价,促进楼市租售结构走向合理等多重意义。但也要汲取过去的某些教训。
在筑梦的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成功,便汇集了做大事的“能量”。
观点集粹(gdjc)
“雪乡宰客”,不宜轻言“只是个案”
以刮骨疗毒勇气重建,让游客安心跨过山海关
观点集粹(gdjc)
吐槽“家庭医生” 是个善意提醒
家庭医生应先求“医”再求“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