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治理“一票否决”需淡化政绩考核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1-09 10:39:26  稿源:宁波日报

  汪昌莲

  近年来,有的地方和部门为体现对某项工作的重视,在干部考核体系中广泛引用“一票否决”。山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减轻基层工作负担的十条意见》,要求规范乡镇(街道)工作责任,严格控制“一票否决”事项,为基层“减压”(1月8日《瞭望新闻周刊》)。

  应该说,一些事关全局的“一票否决”,的确发挥了巨大的积极作用。比如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度,为我国控制人口过快增长,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无论是在执行政策、选拔干部等重大问题上,还是对日常具体工作的管理中,“一票否决”在很多地方和部门成为考核与评估的重要标尺甚至惟一标尺。据媒体报道,除了计划生育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大事之外,环境卫生、城镇建设、物价涨幅、税费征收,甚至家畜养殖等,林林总总、大大小小各种类型的工作,很多被纳入“一票否决”,这带来一定负面影响。

  最突出的就是导致一些地方弄虚作假。比如,一些地方将招商引资和GDP指标纳入“一票否决”,而且相关指标高得离谱,根本就无法完成。无奈之下,一些地方不得不在统计数据上造假,欺骗上级。特别是前几年,在“GDP翻番”战略的促动下,各地掀起了招商引资热潮,一个个“重点项目”蜂拥而至,一笔笔“巨额投资”纷至沓来,一串串“光鲜数据”频频上报。然而,在听起来令人振奋的“政绩”背后,隐藏着一个公开的秘密:统计数字造假。最典型例证是,云南省陆良县曾将2012年工业总产值由28.2亿元上报成63.4亿元,这种疯狂的弄虚作假行为,曾被《云南日报》等新闻媒体公开曝光。

  “一票否决”过多过滥,已经引起了一些地方的注意,有些地方开始采取措施,应对“一票否决”过多过滥导致的负面影响。比如,广东、新疆、江西等地发出通知,要求除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法律法规明文规定外,坚决清理各种不符合规定的“一票否决”或具有“一票否决”性质的检查考核。这次山东又出台政策严格控制“一票否决”事项,为基层“减压”。但不容忽视的是,一些地方出现了“一边清理,一边出台”的怪象,“一票否决”事项依然层出不穷,并形成了恶性循环。

  治理“一票否决”乱象,必须淡化政绩考核。除了对过多过滥的“一票否决”进行清理、取消之外,关键是要改进干部考核机制,减少“数字政绩”在考核中的分量,避免以往那种片面追求规模、速度的观念,将考核的重点更多地放在质量、效益、结构上,放在民生、环境和社会发展上,建立健全更加科学规范的干部评价考核体系,引导广大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编辑: 郑晓华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让列入名单的高校居安思危,让未能入选的高校看到方向与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相关征收机关也应当亲自出面,究竟是如何拆迁的、到底补偿了多少等问题,给其他拆迁户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说法。
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平抑租金、房价乃至地价,促进楼市租售结构走向合理等多重意义。但也要汲取过去的某些教训。
在筑梦的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成功,便汇集了做大事的“能量”。
观点集粹(gdjc)
“雪乡宰客”,不宜轻言“只是个案”
以刮骨疗毒勇气重建,让游客安心跨过山海关
观点集粹(gdjc)
吐槽“家庭医生” 是个善意提醒
家庭医生应先求“医”再求“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