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老小区加装电梯 社区应有作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1-10 10:04:55  稿源:宁波日报

  李国民

  给老小区加装电梯,这一呼声由来已久。在孔雀小区试点加装电梯的两个月,市住建委接听咨询电话1000多个,收到咨询电子邮件100多封,以及孔雀社区接待一波又一波的组团取经,就充分说明了这一民生需求的迫切性。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人口老龄化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居家养老”将是老年人的主流养老模式,而住宅电梯是老年人为改善居住环境、扩大活动范围、不断提高生活质量的首要选择之一。所以,符合条件的老小区加装电梯是大势所趋。正是看到了这一点,我市各有关部门在孔雀小区试点加装电梯这件事上主动回应,积极落实,街道社区、建设、规划、管线等部门都伸出了援助之手,很多部门联合审查,特事特办。市政府还迅速出台了相关政策,在便民利民上推出了多项创新举措。

  老小区加装电梯虽然切合很多老年人的期盼,但也面临着不少现实的阻力,首当其冲的是业主意见不一。现代社会利益多元、观念多元,每个人都能为自己的诉求找到合理的支撑。矛盾的双方如果针锋相对、互不相让,任何美好的设想都将悬在空中,很难落实。这就需要社区居委会有所作为。

  如果让业主“自行协商”,一种结果可能是谁也不会牵头;另一种结果可能是协商不成平添矛盾。因为业主与业主之间协商,一旦意见不统一,就是利益双方。而社区居委会相对业主来说,是第三方,说话办事更公正,更能赢得业主的信赖。再说,社区居委会的工作服务对象是居民,居民有期盼,社区居委会就要尽量做好服务,满足居民需求。

  因此,在老小区加装电梯这件事上,社区居委会的主动作为很关键。

编辑: 郑晓华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让列入名单的高校居安思危,让未能入选的高校看到方向与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相关征收机关也应当亲自出面,究竟是如何拆迁的、到底补偿了多少等问题,给其他拆迁户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说法。
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平抑租金、房价乃至地价,促进楼市租售结构走向合理等多重意义。但也要汲取过去的某些教训。
在筑梦的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成功,便汇集了做大事的“能量”。
观点集粹(gdjc)
“雪乡宰客”,不宜轻言“只是个案”
以刮骨疗毒勇气重建,让游客安心跨过山海关
观点集粹(gdjc)
吐槽“家庭医生” 是个善意提醒
家庭医生应先求“医”再求“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