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社会合力防控应抢在“儿科停诊”前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1-10 10:04:45  稿源:

  罗志华

  2017年入冬以来,我国流感活动水平上升较快,很多人感觉今冬流感“来势汹汹”。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9日就此回应说,今冬流行的优势毒株已有多年未成为优势毒株,导致人群缺乏免疫屏障,易感人群增多,这是造成今冬疫情高发的原因之一。

  8日,微博、微信朋友圈一张“儿科停诊通知”被热传,原因竟是天津一家医院儿科医生因超负荷工作均已病倒,儿科不得不停诊,记者实地探访,看到了这张通知。儿科突然停诊,势必给患儿和家属带来不便。可当大家得知原因后,不仅表示理解,更是纷纷送上了祝福。

  近期,全国多地进入流感高发期,医院儿科爆满。这家医院的儿科之所以停诊,是因为医生极少但患病儿童短时间内猛增,医生难以应对,再加上流感病毒有传染性,医生天天接触,自己也容易染病。因此,为了避免更多医院出现儿科停诊现象,医院应该采取更有力的前置措施,比如抽调儿科住院部医生到门诊工作、为医生注射流感疫苗、诊室和输液室小型化、督促医联体内的基层机构深入一线防控等。

  但防控流感不能全靠医院,在医院之外,疾控部门、社区、学校、家庭等,也应遵循疾病防控的基本原则,科学应对、联手防控,将前期防控工作做得更加扎实,避免出现“儿科停诊”等被动局面。

  首先,要管理好传染源(即已患流感的病人)。患病学生不应带病上学,疾病痊愈至少一两天后才能回校上课。这既是对患病学生的保护,也是对他人的尊重。在流感高发期,学校和幼儿园应该加强体温检测,规劝发热学生回家休息和观察。

  其次,要尽量切断传播途径。家长应减少带孩子到人群密集地方活动的次数,学校也应尽量避免开展大规模的集体活动。当一个班级多名学生出现流感症状、且人数仍在增加时,应该考虑采取暂时停课等措施。疾控部门和基层医务人员应该帮助学校制定相应预案,指导学校展开防控工作,使学校能够在教学与防病两方面做好平衡。

  此外,要保护好易感人群。老人和儿童对流感普遍易感,而流感的分型较多,各地不尽相同,应根据流感的分型选择疫苗,提供给老人和儿童优先接种。避免受凉、增加抵抗力等,也可减少染病的概念。更重要的是,大医院是流感患者的聚集地,普通感冒发烧的儿童以及其他慢性病儿童,应尽量避免在流感高发期到大医院就诊,分散就诊、在家门口看病,是对儿童等易感人群的一种保护。

  儿科资源本来就十分缺乏,儿科停诊则使儿科资源更显稀缺,其他儿科医生势必更加不堪重负,这对防控流感和保护医生都十分不利。因此,社会多方应尽早形成防控合力,尽量避免走到儿科停诊这一步。

编辑: 郑晓华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让列入名单的高校居安思危,让未能入选的高校看到方向与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相关征收机关也应当亲自出面,究竟是如何拆迁的、到底补偿了多少等问题,给其他拆迁户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说法。
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平抑租金、房价乃至地价,促进楼市租售结构走向合理等多重意义。但也要汲取过去的某些教训。
在筑梦的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成功,便汇集了做大事的“能量”。
观点集粹(gdjc)
“雪乡宰客”,不宜轻言“只是个案”
以刮骨疗毒勇气重建,让游客安心跨过山海关
观点集粹(gdjc)
吐槽“家庭医生” 是个善意提醒
家庭医生应先求“医”再求“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