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茶盐君
“医者仁心”需要医患双方共同守护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1-12 10:15:41  稿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吴剑

  近日,南京鼓楼医院一位医生,在面对危重病人的家属无法赶来签字的紧急情况下,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做手术。他说:“所有责任我来承担,救一条命总比害怕担责任要强。”显然,这是一位好医生,所以看到这条新闻的网民,都纷纷为他竖起大拇指。但是,笔者也在网上看到了一些扎眼的评论,比如有位网民说,“如果没救回来,这个医生会不会被家属打?”

  这样的担忧,不免令人唏嘘。事实上,医患矛盾已经越来越成为社会矛盾的一大热点。一方面,一些医护人员的态度问题,总能成为许多患者抱怨的由头,可是在高强度的工作环境下,确实很难让一个护士像售楼小姐一样对你微笑。另一方面,一次又一次在互联网上看着医患之间起纠纷,甚至暴力袭医、打砸医院等事件发生,相信医护人员的心是在滴血的,一旦心渐渐冷了,看患者的心情自然就慢慢变了。

  这是一个恶性循环,不利于社会和谐进步。其实,医护人员和广大患者之间,本来就不应该是对立的,而应是互相信任的,这其中,医患双方之间的良好沟通,十分关键。

  作为医务工作者,除了要有一颗“医者仁心”和高超的医术,还需要学会如何与病人沟通,这也是一门非常重要的课程。如果医护人员和患者沟通非常融洽,不但可以了解更多更全面的患者信息,能够更好地对症下药,更重要的是,医患之间的理解和信任会加深,误解和矛盾会减少。

  每一位患者,更要怀着敬畏和感恩之心,学会理解医务工作的不易和艰辛,学会谅解医护人员的“不温柔”,与医生和护士对话的时候,多一些“礼貌用语”,少一些“呼来喝去”,只有你尊敬医务工作者,才能换取他们对你的尊重。

  文章开头,南京鼓楼医院“手术签字”的这个事情,很多人都在为医生的勇于担当点赞。但如果有另一个医院,因为患者家属还没签字而不给患者手术,会不会被网友骂呢?其实这两种情况,都没有错,我们要为好医生点赞,也要认识到医院的规定是需要每个人遵守的,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当然应该先签字再手术,这个需要我们理解。

  当然,如果南京鼓楼医院的这位医生最终没有救回患者,我们也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假如医生的手术没有任何问题,原因只是“无力回天”的话,这位医生就不应该被责难,更不应该被患者家属打,不能因为他说“所有责任我来承担”,就让他承担他不该承担的责任,他的“医者仁心”,值得尊敬,而且需要所有人为之守护。

  现实生活中,似乎每一个人都在强调,医务工作者要有“医者仁心”,但却忘了,这颗“心”仅靠医护人员自搏自律,是不够的。它需要医患双方共同去守护,因为这颗“心”代表了医务工作者的“德”,也是所有患者的“福”。

编辑: 郑晓华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让列入名单的高校居安思危,让未能入选的高校看到方向与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相关征收机关也应当亲自出面,究竟是如何拆迁的、到底补偿了多少等问题,给其他拆迁户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说法。
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平抑租金、房价乃至地价,促进楼市租售结构走向合理等多重意义。但也要汲取过去的某些教训。
在筑梦的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成功,便汇集了做大事的“能量”。
观点集粹(gdjc)
别把阻碍高铁发车当作“小恶”而放纵
也听听高铁扒门的另方说法
观点集粹(gdjc)
“雪乡宰客”,不宜轻言“只是个案”
以刮骨疗毒勇气重建,让游客安心跨过山海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