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科技争投之我见:应围绕互联网产业厚植打造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3-01 10:11:00  稿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之三

  王白石

  新春伊始的宁波,一场新的城市建设思想风暴正式拉开序幕,宁波“六争攻坚”动员大会,犹如一声春雷,打破了长期以来的一湖死水,振奋人心。以前,宁波一部分干部曾羞于与其他城市比较,不敢比,不想比,不会比,心中有顾虑,脑中有成见,对宁波到底差在哪里,如何去追赶,整体认识方面一直暧昧不清。这次,市委领导直言不讳,要求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推进项目争速、产业争先、科技争投、城乡争优、服务争效、党建争强,这“六争”环环相扣,相辅相成。笔者认为,“六争”中,项目是要素,产业是规模,科技是核心,城乡是环境,服务是重点,党建是配套。而科技作为“六争”的重要一环,宁波到底缺的是怎样的科技?

  高校要布局,人才要引进,创新要投入,这当然是科技的应有之义,不过这只是对科技的泛泛而谈,仍未抓住科技的核心要义。窃以为,结合宁波本身的产业禀赋和技术瓶颈,目前宁波最缺乏的是解决方案的提供,其中尤以信息技术为代表。通俗地说,信息技术就是互联网产业,事实上,在工业经济方面,宁波和杭州经济数据相当,规模相差无几,可在第三产业方面相差巨大,毫不客气地说,缺乏了以智慧产业、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服务业才是宁波目前最大的软肋,这个软肋不解决,宁波的制造业再成功,也无法提升整个城市能级,迅速补齐这一短板是打造具有一线城市必须具有格局和视野。

  有人曾说,现在大力提倡实体经济,虚拟经济迟早会昙花一现。此言差矣,且不说把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二元对立起来的常识性错误,单就现状而言,一个具有国际视野的一流城市必定虚拟经济当先或实体与虚拟并存;相反,一个只有实体经济的城市很有可能受制于外界环境变动而逐渐式微。譬如高端制造业,无非是赋予人工智能、软件、数据、电子化,而这些解决方案目前大多由北上广深杭输出,从而牢牢占据“6+1”产业链的最高端,而在实体的制造业终端城市地区,能够取得的利润相比之下就微薄许多,不利于这些城市高端制造业的整体建构与持续发展。

  宁波有雄厚的制造业基础,是“中国制造2025”试点城市之一,但是如果忽视乃至放弃了互联网产业部署,宁波高端制造业只能受制于其他城市解决方案的限制,停留于“6+1”产业链的中下游,所以,互联网产业不能忽视更不能放弃,宁波科技争投,投的首先是互联网产业为主的信息技术,人才,高校、平台,更应围绕互联网产业厚植打造。

  当然,当前的招商环境已从政策红利过渡到生态构建,要针对宁波互联网产业链的配套缺失和供给需求方面营造,最好不要以考核指标为指向,以单纯税源为中心,忽视了特色产业的培植和规模经济的打造。钉钉子,不仅要有一往直前的精神,更要有钉对地方、钉好地方的智慧。

“六争攻坚 三年攀高”大家谈系列评之二:产业争先,要有舍我其谁的冲劲  (刘从友)

“六争攻坚 三年攀高”大家谈系列评之一:紧紧抓住“项目争速”这个关键点 (江海)

编辑: 郑晓华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让列入名单的高校居安思危,让未能入选的高校看到方向与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相关征收机关也应当亲自出面,究竟是如何拆迁的、到底补偿了多少等问题,给其他拆迁户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说法。
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平抑租金、房价乃至地价,促进楼市租售结构走向合理等多重意义。但也要汲取过去的某些教训。
在筑梦的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成功,便汇集了做大事的“能量”。
观点集粹(gdjc)
新时代当有新风尚
说说“新瓶与新酒”
观点集粹(gdjc)
有偿救援不是“不付费无救援”
愿“有偿救援”能形成倒逼作用